首页 >> 我是Dr. You >> 来信 >> 文章

egg第三十九期问题:为什么鸡会生不会生鸡的鸡蛋?(查看详情,请点击群博右边栏的Dr.YOU专辑)

本期Dr.You收到了六位同学的来信,其中有老相识,也有新朋友。他们似乎都认为鸡的这种行为和人有关……啊,有一位同学不这么认为。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hbchendl

我还记得上次在关于松鼠会的电视节目上,一个观众执意要把进化论说成是演化论的情景。

进化还是演化,这决不仅仅是一个名词问题,而是一个对进化论本质的理解问题。

一个“进”字,正确地描述了生物物种的发展过程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大方向。而把“进”字改成了“演”,只顾及了物种变异的随机性,却忽略了生物物种的发展方向这个大规律。

现代科学研究的结果证明了物种变异的物质基础是基因的变异。确实,基因的变异是随机性的,变好与变坏都是可能发生的结果。仅从这个角度来看,似乎是一个演化过程。但是生物的生存环境却对基因变异有着选择作用。当基因“变好”的时候,生物有着更强的生存能力,繁衍下去的可能性大,而基因“变坏”的生物个体则往往生存不下去,以至于无法把它的“坏”基因繁衍到下一代。结果就是优胜劣汰,使得物种能不断地“进”化。

本期的Dr.You问题问到了小鸡为什么会生出未受精的蛋来。对这个问题的解答正好能反映“进”与“演”的区别所在。

按照生物的生存法则,繁殖后代是最重要的生存任务之一。几乎所有的野生动物,其生活过程似乎都围绕着繁殖的目的来安排。这实际上就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只有适应环境的繁殖方式才能有效地延续种群。这并不是动物们自己有多聪明,而是自然条件下的自然选择结果。下蛋是鸡的繁殖方式,显然下出未受精的蛋是绝对无助于小鸡的繁殖的。未受精还照样下蛋,对鸡来说还真的不算是进化,倒象是退化。对繁殖有害无益。野生的禽类是没有这样的。它们在繁殖期里受精,下蛋,孵化,按部就班。只有这样的繁殖方式才能把种群延续下去。

那种未受精也下蛋的鸡是人工培育出来的。更准确地说,是人工选择出来的。当人们开始养鸡的时候,正是为了吃鸡蛋,才会挑选那些下蛋多的鸡来繁殖,并且选择那些不论受精与否都下蛋的鸡来繁殖。基因的随机变异特性能够产生这样的小鸡,而人工的选择性繁殖则使得鸡的这一性状能够持续下去并形成稳定的遗传,于是产蛋量高的小鸡品种就出现了。

未受精也下蛋,而且下很多蛋,绝不是小鸡自己的选择。更不是小鸡们毫不利鸡,专门利人的表现。作为小鸡的个体,它只是被动地适应环境,想法子生存下去。作为小鸡的种群,它只能在适应环境的情况下才会繁衍下去。下蛋多的鸡品种不过是因为适应了人工饲养环境才能够繁衍下去的。在野外的生存环境中,小鸡一年恐怕也就能下一窝蛋,十来个。而在人工饲养的生存环境中,小鸡不必为食物奔忙,但也不会主动地为了生存而成天下蛋,它才不知道看人的眼色行事呢。最早那只下蛋多的鸡只不过是发生了一点小小基因变异,并非它自己有意为之。但是养它的人则允许它下的蛋孵化出更多的能够多下蛋的小鸡,才使得这一个随机产生的基因变异得以延续下去。相比之下,那些下蛋少的鸡,则没有机会繁殖后代了,长肥一点之后就会变成烧鸡的。人工的主动选择是符合人的利益的,并不会考虑鸡的利益。这看上去对鸡来说的退化性状由于对人有利才被有目的地保留下来。也许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多下蛋也是鸡的一种进化,它是适应人工饲养环境的进化结果。

变异是生物物种进化的基础,而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则决定了生物的进化大方向。适应环境的物种才会延续下去。人工饲养环境也是环境。由于人的主观能动性,人工饲养环境下的动物具有更快的进化速度。有一点不同的就是,它们的进化方向是适应人类利益的。

Mfzhqq(kingofbeasts)

首先鸡生蛋,蛋不生鸡这一问题的本质是母鸡会产出未受精的卵,而这些卵得到了与受精卵同样多的营养。大家都知道鸡蛋是用来繁殖的,而且其功能仅限于繁殖。未受精卵无繁殖作用,似乎提供这样多的营养给一个无用的产品没有意义,而自然选择保留下来的必然是对物种延续有益的特性。所以,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两个角度分析,其一:鸡生蛋,蛋不生鸡这一特性对鸡是否有利?如果有利,则其保留符合适者生存,自然选择规律,就无可厚非。其二:是否存在非自然选择因素影响了这一特性的保留?如果有非自然选择因素介入,这一生物特性产生利他也并不奇怪。

从以上两个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鸡生蛋,蛋不生鸡这一特性对鸡是否有利?在解决这一问题之前先要搞清未受精卵现象在鸟类中是否普遍存在?鸟类可以划分为,猛禽,涉禽,攀禽,鸣禽,水禽,和陆禽。我们一一进行分析。猛禽如隼,枭,雕等等大多产二到三枚卵且都能孵化,鸣禽,攀禽,涉禽也类似产出数个都可孵化的卵。而水禽如鲣鸟,海鸥,海鹦鹉,等海鸟通常只产一个卵。而陆禽中如鸵鸟,环颈雉则会产出数量众多的卵,鸵鸟甚至将不同雌鸟的卵产在同一窝中。由这些卵的父亲统一照顾。而这些卵中就会混有少数无法孵化的未受精卵。我们所讨论的鸡正是属于陆禽类。可见鸡生蛋,蛋不生鸡这一现象是陆禽特有的。因此,要分析鸡生蛋,蛋不生鸡的意义所在,可以从陆禽的繁殖方式与其他禽类有什么不同开始。陆禽通常不擅长或根本不会飞。所以他们的窝大多建在地面,这使得陆禽卵更易受到掠食者的攻击。而其他的鸟类会将窝建在树上甚至悬崖上,很少会受掠食者攻击。从这点上分析未受精卵很可能用来减少掠食者造成的损失。那这些卵如何减少掠食者造成的损失呢?举个例子来说明:如果一窝鸡蛋有十个,十个都是受精卵,当掠食者侵袭时被全部吞食,则这只鸡将在该年没有后代,而当10个受精卵再加上五个未受精的卵,掠食者吃十个卵就饱了,那剩下的卵中可能还有受精卵,该鸡仍有后代。以部分营养换取珍贵的受精卵的存活是值得的。保持物种延续对动物来说是最重要的。

接下来分析鸡生蛋,蛋不生鸡的特性是如何在进化中保存下来的是否还存在非自然选择因素。进化是自然选择的过程。由于对食物和空间的竞争,以及捕食者的作用,可影响某一种群的组成,结果那些对周围发生有利变异的生物存活下来,不利变异的则被消灭。在这种生存斗争中,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的过程,叫做自然选择。最早选择鸡生蛋,蛋不生鸡的特性的是自然选择中的种间斗争,即陆禽与掠食者的斗争。蛋对于掠食者是极大的诱惑,蛋不会跑,营养丰富,更何况陆禽的卵还产在地面,不用冒风险上树或爬上悬崖。于是,陆禽卵成了掠食者攻击的主要目标,那些只产受精卵的鸟一旦鸟巢受袭,就会造成该鸟失去基因延续的机会,成为自然选择中的不适者。而那些产出受精卵与未受精卵混合的鸟,在受袭击之后还有延续基因的机会,成为自然选择中的适者。适者生存所以鸡生蛋,蛋不生鸡的特性在自然选择中得到保留。这很明显是掠食者影响了陆禽这一种群的组成。但在之后人类驯养了鸡,自然选择似乎对鸡不再重要了,不存在掠食者,没必要保留鸡生蛋,蛋不生鸡的特性。但事实恰恰相反,自然选择被人工选择代替,人工选择即通过人工方法保存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和淘汰具有不利变异的个体,以改良生物的性状和培育新品种,或者培养适合人类需要的生物品种或性状。人工选择不考虑特性对鸡的价值,而是考虑特性对人的价值。如果一只鸡产出了与其它鸡等量受精卵同时产出未受精的卵,就意味着它将比其他鸡产出更多的卵,更多的卵正是人们所需要的,对人类是有价值的,而且在人为环境下鸡不存在营养不足问题,可以生出更多的未受精卵,而不会影响受精卵的质量和孵化。于是,人工选择在选育保留能产出更多蛋的鸡的同时,无意间保留了鸡生蛋,蛋不生鸡的特性。最终造成我们身边出现大量能产出未受精卵的鸡。

所以鸡生蛋,蛋不生鸡并非没有价值。在自然选择中这一特性帮助鸡有更多机会延续基因。随后对人工选择而言,又是一个可以保证高产鸡蛋的特性,所以鸡生蛋,蛋不生鸡被很好的保留,甚至在人工选择中发展。

至此,开头所提的问题都得到解决,鸡生蛋,蛋不生鸡对鸡而言可保证物种延续,对鸡有利,符合自然选择,同时又存在非自然选择因素即人工选择保留这一特性。开头的问题都得到肯定回答。自然会出现鸡生蛋,蛋不生鸡的现象。

囡囡的弟弟

自从几千年前人类开展了农业和畜牧业以后,地球上小植物和小动物们的身上就有了这样一座大山——人工选择。(广义上来说,人工选择是从属于达尔文老师所说的自然选择的)

先来名词解释一下,科普文章还得维基百科我想各位看官骂街的心情都有了。人工选择——就是人类为了一己私欲,比如贪图猪肉的美味,沉迷金鱼的漂亮,钟情狗儿的温顺,陶醉花草的芬芳,用人工方法把这些人类需要的特征保存下下来,改良物种这样一个过程。举个简单的例子,很久很久以前,人们在种庄稼的时候就知道了用产量高的植株的种子来种植,会长出高产量的植株,从而受过更多的粮食,这实际上就是人工选择。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再加上人类觉得上帝老没来上班,所以已经开始直接抢老上的饭碗了,比如转基因作物。

那么回到我们的问题上来,对于母鸡笨笨的给人类下蛋而没有好处这一情况,就是人类选择的结果。故事的起因大概是这样,很久以前,人类发现了原鸡(普遍认为原鸡是所有家鸡的祖先)这种小动物,不仅可以是烤鸡翅膀,而且还有蛋吃,于是聪明的人类就开始饲养鸡了。渐渐的,随着人类社会开始分工后啊,聪明的人类变得更聪明了,术业要有专攻,于是有些人就开始只为了鸡蛋而养鸡。他们就进行了这样一个人工选择:假设有一个养殖100只用来产蛋母鸡规模的鸡场,公鸡数量不考虑,然后有90只都需要和公鸡交配后才会下蛋,但是有10只呢却不需要交配,自己就会下蛋(实际上许多鸟类和爬行类雌性都有不庤配而自己产未受精卵的行为,原因么,国际惯例以后再讲咯),于是人们就想这样多好,母鸡自己就能搞定,就不需要再养公鸡了,而且既然母鸡都不需要交配了那就可以把母鸡单独放在个小笼子里养,下的蛋更方便收集,减少其运动量,把吃的东西都转化成蛋(北京烤鸭的原料也遭受了同样的待遇),于是这几位养鸡的哥们特别钟情于这10只鸡,考虑到鸡场的可持续发展,就会用这10只母鸡来作为种鸡和优秀公鸡交配,将它们产下的蛋孵出的小母鸡(小公鸡不要)作为以后产蛋母鸡的主力军,可以预料这个过程经历几次以后,这个鸡场所有的100只母鸡都成为了可以独立完成任务的蛋鸡了。回答两个可能存在的问题,第一,一开始那90只鸡去哪了?老死了,而且由于它们的特征人类不需要,所以没有让它们产生后代以继续养殖。第二,那10只鸡不是会自己下未受精的蛋么,干嘛还要和公鸡交配下受精的蛋呢?许多人都会自慰手淫的,不代表他们不喜欢性爱不需要性爱。这个道理也是一样的,它会自己下蛋不代表它就不想要和公鸡交配下蛋,你给它提供它喜欢的雄性个体,它会欣然与它结为连理繁衍后代的。

而实际上呢为了使故事更简洁易懂,上面的过程被简化了,事实上人工选择的时候,不仅以能否自己生蛋为选择标准,还要加进去产蛋个数,蛋壳易碎程度,蛋的营养价值及其口味等等因素,总之呢还是回到那个名词解释上来,为了人类自身的利益而对该物种进行了选择,使其朝着人类期望的方向进化。

然而有一个关键问题还没有回答,这样的母鸡得到了什么样的利益呢,答道:生存。广义的讲,自我生存是有机会繁衍后代并让后代更好生存的前提。我们会注意到上面故事里讲的那90只不受青睐的母鸡是什么下场,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随着历史的脚步,凡是没有后代来继承自己基因的个体也就意味着被历史无情的淘汰了。

适者生存想必人人都懂。那么对于一个鸡笼就是全世界的物种来说,所谓的适应就是多下蛋,因为只有多下蛋,才不会被这个世界的主宰者——人类所淘汰掉。它适应了这个人工制造的环境,我们不得不说它成功了。实际上它和自然界中,羚羊面对狮子的追赶而进化跑的越来越快,蝙蝠为了在黑夜中捕猎进化出声纳系统都是一样的道理。只不过它面对的环境是人为的罢了。最后来个举一反三,猪为什么会长那么胖以至影响行动,各种名犬(除了藏獒一类的哈)为什么成了现在这个华而不实的样子,金鱼们呆呆傻傻胖胖乎乎,实际上都和“母鸡生未受精的蛋”是同样的原因。

回答完毕,可以鼓掌了。

PS:知识本来就是一个体系,相互牵连,故文中也有联系到其他一些有待解释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可以再讲一个完整的故事的,限于篇幅,在此就只能埋下伏笔等待后续了。

既然是自然科学,当然放开胸怀,欢迎互相交流,指出文中错误。

Elora/黑蝶

大家好~~好久不见~=w=,yeah.

嚯~我又来了~~=w=,来松鼠会凑热闹~=w=不过~这期的问题,是我拿手的生物脑小系~=w=[仰头大笑啊:哈哈哈....](被踢飞...)

咳咳~大家好~=w=.现在来由我话说一下鸡蛋。

来先说说鸡蛋的构造吧,如图——

诸位,生物老师说过,鸡蛋壳是保护里面要出生的鸡宝的东西。我就不一一介绍鸡蛋里面各个地方的作用了=w=.

来说说重点内容。

鸡蛋被鸡妈妈生下来,能否孵化成小鸡,除了鸡蛋是否受精以外,还决定于,鸡蛋是否在适合其孵化的外界环境下被成功的孵化。比如温度、湿度、通风、转蛋等等。

先说说温度。

有一次在家里面打鸡蛋的时候,发现鸡蛋里面有一个小小的黑点。后来,在同批买的鸡蛋里面,又发现了同样的黑点。那,那些黑点点是什么呢~?毋庸置疑的~是公鸡爸爸的精子![因为鸡蛋里面是密封的,不会是外界的某物质....-=。]于是很快乐的把鸡蛋给煎了=w=.现在来假设,如果我没有残忍的~~把那个鸡蛋吃掉[假设我事先知道里面有精子~]而让其自然孵化的话,那么~~是会孵出来小鸡仔的~。yeah.

如上面那个很久远的图。为什么能这样自列出来一个这样的图呢~?

原因很简单。就是这次的问题。也就是说,所有的鸡蛋都是一样样的。不过为什么说上面那一段呢?是这样的,说我见过吃的鸡蛋里其实也有被受精了的鸡蛋的意思是说,我们现在所吃的鸡蛋,并不是只有未受过精的鸡蛋,所有的鸡蛋都可能都会被人类选择。只是在选择鸡蛋的时候,我们的养殖场大叔会拿走母鸡们还未受精的时候所下的鸡蛋[来先扯一个很邪恶的话题,就是人类女性(咳咳...)的排卵期,俗称“■■”(.....)这个原理和母鸡们是差不多的]去卖,而不会选择那些有小鸡们的[就是交配过后,在“公鸡的春天”所下的蛋...(啊我不行了...这期答案好囧...囧死我了...-=)]鸡蛋[不过我上次的那个,也许是拿错了,或者鸡们内部的计划生育什么的....-=]。

对于鸡们的养殖场来说,是一群母鸡负责生鸡蛋,一只年轻强壮的公鸡打鸣+交配。[看过《小鸡快跑》没?那里面的鸡都是这样分配的]

回到那个可邪恶的话题。=w=,话说所有的正常母鸡[不正常的就算了吧-=...]都会定期排卵[比如一个月一次之类的...(要死了要死了...)]剩下的我就不说了,和人的原理是差不多的[貌似刚刚说过这话....]

顺便说明一下,我目前还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禽类都会这样,所以要等到我做了大量的实验才能得出结论。[好了,从明天开始养鸡!]

总之呢,鸡妈妈的鸡蛋不是为我们吃的,而是为了鸡宝而造。所有鸡蛋的结构一样,是为了保证鸡宝的正常发育,并不是人类选择的结果[要是品种的话就另当别论了。]我们只不过是在鸡妈还没受精的时候趁机把鸡蛋给拿走了,才能出现现在吃的鸡蛋都是流质的,而不是有小鸡的。[不过也有人买“毛蛋”的,好恶心~~吃还没出生的小鸡..啊...好恶心....]毛蛋就是找那些已经受过精的鸡蛋弄的....

[叙述完毕。就差实验了~oh-yeah~=w=]

ljb

一、分析家鸡的祖先和表亲们

clip_image004本次讨论的鸡应该是指家鸡。鸡: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鸟纲,突胸总目,鸡形目,雉科,原鸡属,家鸡种。家鸡源出于野生的原鸡,其驯化历史至少约4000年,但直到1800年前后鸡肉和鸡蛋才成为大量生产的商品。

先分析它的祖先原鸡的生蛋情况。(摘自百度百科)原鸡繁殖:2~5月份繁殖。年产卵1~2次,每窝4~8枚,多则12枚(最多24枚/年),浅棕白色。孵卵期18~21天。

再分析它的祖先表亲雉鸡的生蛋情况。雉鸡繁殖:每窝产卵6~14枚,通常1年孵2窝(最多28枚/年)。

原鸡

看来家鸡的祖先们只是满足繁殖需求而已,不情愿产太多蛋。

二、母鸡是怎么生蛋的
(一)母鸡生殖系统

母鸡生殖系统由卵巢和输卵管两大部分组成,通常只有左侧的卵巢和输卵管发育完全并且有生殖功能。输卵管由喇叭部、膨大部、峡部、子宫部、以及阴道部等构成。母鸡的外生殖器阴道口和排粪口、排尿口共同开口于肛门,称为泄殖腔。

(二)鸡受精的过程
无论自然交配或人工授精,精子会很快沿输卵管上行并达到喇叭部的精窝内。如果交配(或人工输精)后输卵管内没有蛋,精子到达喇叭部只需30分钟左右。当卵子进入到喇叭部时,一般经过15分钟左右即会有3-4个精子进入卵黄表面的胚珠区,但只有一个精子能与卵细胞结合而受精。

处于性成熟的母鸡,其发达的左侧卵巢产上1000--3000个卵泡,每一个卵泡内有一个卵子,每成熟一个卵泡就排出一个卵子。由于卵泡能依次成熟,所以母鸡在一个产蛋周期中,能连续产蛋。

看来母鸡有这个连续产蛋生理条件。家鸡们:一般土鸡、肉用鸡是120个/年左右,蛋用鸡种240个/年左右,优良蛋鸡(莱航鸡)300-330个/年。

三、人为因素

在野外总不能老把资源花在无法孵化或无法养活的蛋的。

因为人工选择,在自然界应该被淘汰连续产蛋的母鸡却被大力发展了。

加上科学技术的支持,母鸡们忘记了产多少蛋是够的。如,光线刺激丘脑能影响垂体的内分泌活动,因此,光照是影响禽类产蛋周期的最重要的环境因素,目前在在养禽业中,已成功地运用人工延长光照的办法,来提高家禽的产蛋率。

总之,人鸡双赢。

Cebb59092

一天,在所有的课程结束以后,一个学生叫住了老师,问:既然不是受精卵,孵不出小鸡来,鸡妈妈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大的代价,给它准备那么多的营养储备,再辛辛苦苦地把它生出来?

老师一看是个整天胡思乱想,学习成绩并不好,整天缠着老师问东问西的小捣蛋华巨剩,便叫住了班长福尔螺丝,告诉班长说,你和他讨论这个问题,然后把讨论结果写下来交给我,老师还有事,先走了。

同学们知道华巨剩是差生中的最爱思考的家伙,往往问一些老师也不能回答的问题,虽然成绩不好,却因为花了8个月的研究找出了梅森素数的计算顺序问题的答案,被著名的费马大学破格录取,还成为了学校里的明星人物,看见老师们的档箭牌学习成绩最好的班长和他的讨论又开始了,就纷纷围住了一个圈,抱着看热闹的心情或者好奇的心情观看他们的讨论。

螺丝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解决一个较容易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有一种相似性,而另一个较简单或者有已经研究出的答案了,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学习前人已经研究过的问题有什么意义呢,既然那些问题前人已经研究出答案了,我们再研究,也不会产生任何新的结果,就好像未受精的鸡蛋永远无法孵出小鸡,然而老师,学生为何还要花那么大的代价,花那么多的钱,编写印刷教科书,准备那么多的老师,再辛辛苦苦的引导学生,重新把前人的答案再次研究出来呢?

华巨剩说,可以看出两个问题的相似性,而且这个问题教科书中有现成的答案,作为记忆力最好的班长,你可以背一下吗?

螺丝

47 Responses to “[Dr.You第39期]读者来信:生不生,是个问题”

1. BOBO说道:

好喜欢那副解剖图哇。。

2. BOBO说道:

做一只鸡,真不容易

3. 橙色波浪说道:

……相对于企鹅,鸡已经很幸福了。

4. 流.说道:

我看到这问题第一反应想到了月经....

5. fantix说道:

探讨下多生五个未受精卵能增加后代存活率的问题。似乎相较于十只受精卵全部被吃掉,生十五只混合式卵的后代存活率由0%提升到33%。但问题是,多生这五只未受精卵不是白生的,不比生受精卵少消耗多少能量和时间;换个角度说,下这五只蛋的工夫,黄鼠狼又饿了呢。
    我认为数学模型应该是,鸡蛋产出速率是相对固定的,黄鼠狼的胃口波动也不大。这样,鸡后代存活率就跟受精率成正比了。
    综上,小鸡宁可留着体力逃命,也不应为了糊弄黄鼠狼而生下未受精卵。

6. Gavin说道:

这期的回答分外靠谱

7. 刷牙说道:

联系生小鸡这个说法有点太搞了吧--!
    最中规中矩的解释就是人工选择,适者生存
    最离奇的解释是还未授精就被人类吃了(而且作者没考虑在没受精的情况下是否会产生鸡蛋,只是自己由黑点意淫到精子再意淫到这个结论。另……谁家的精子能让你肉眼看到--!)

鸡蛋里的黑点是在孕育过程混入的杂质,最常见的杂质是--寄生虫!
    有时候打开的鸡蛋中,蛋黄边上会有一小条白色的组织,那就是早期的胚胎了。另外在煮熟的鸡蛋中,有时候蛋黄中心有一个小空腔,不知这是不是也与受精有关。

• daisy说道:

“蛋黄边上会有一小条白色的组织”和卵黄系带的区别?

9. iKonion说道:

有提到陆禽才会下未受精的卵,貌似鸽子也会……应该是人工选择的结果吧……

Mfzhqq(kingofbeasts)认为“如果一窝鸡蛋有十个,十个都是受精卵,当掠食者侵袭时被全部吞食,则这只鸡将在该年没有后代,而当10个受精卵再加上五个未受精的卵,掠食者吃十个卵就饱了,那剩下的卵中可能还有受精卵,该鸡仍有后代。”
    可是生10个受精的蛋+5个不受精的蛋的消耗是生10个受精的蛋的1.5倍,毕竟受精几乎不需要成本,生15个受精的蛋不更好一点?

• 一双绣花鞋说道:

养鸡场为了节约成本不会养那么多的公鸡,它们是一夫多妻的,所生的鸡蛋假如都是受精蛋,那公鸡会忙不过来的。

• laoma说道:

在养鸡场里我没有问题,在自然条件下精子并不缺乏。

11. laosun说道:

Do you do chicken right?

12. mirror说道:

各位议论的视野都太窄了。
    《为什么鸡会生不会生鸡的鸡蛋?》题目的说法,虽然别扭,但为了“文字游戏”也说得过去。然而答题的人并没有必要按照这个“不良”的思路走的道理。随便回到大海里,看看各类鱼是如何产卵、受精和繁衍后代的,就可以展开很好的议论。

13. suizui说道:

卵生胎生卵胎生,生生不息。
    Ah~~jjyawa....wayala....wawageji~~~~

想到卵生模式的效率问题。

很多物种的卵母细胞不停地分化,如果等到有精子来应聘才做包装箱,卵细胞就要找地方暂时保存,生理构造很复杂。

如果包装箱需要精子的刺激才生产,精子访问个数和箱子投产个数又很难准确对应,化学递质不好控制。

如果用卵细胞做“凝结核”,在包装流水线上建立连锁反应机制,见一个包一个,精子自己设法提前报到,等在旁边抢机会,见一个钻一个,工厂的设计会比较简单高效,卵细胞的成熟和排放问题,可以用身体营养储备量、代表繁殖条件好坏的气温等因素控制。
    这样貌似挺好,饱暖了才安排卵细胞出嫁,后道工序只认“来了一个东西”,不管是什么都包起来,受精的保证是营养温度等因素制造发情期,促使寻偶交配,让适时产生的卵细胞得到适时拜访的精子求婚。
    包装厂显然就是这样运转的,类似珍珠贝的条件反射,受物体刺激一般就包它,是卵细胞也好,是寄生虫也罢,是已经包好的蛋也行,一概不放水,见了就包。这条流水线还分成几个工段,互相都不理,又机械,接到什么就包什么,没有甄别,有时受到什么刺激也空转一下,包一个空箱子出来。
    所以这个包装厂有点笨,经常包错东西,很大程度上是靠卵细胞排放的规律性、流水线的清洁来制造合格品,因为卵巢功能、生殖系统状态、异物污染等等,经常生产怪蛋。
    例如蛋黄包对了,但是后道工序把几个蛋黄一起包进蛋壳,得到双黄蛋、三黄蛋;
    例如一条寄生虫爬进去,也包成一个标准的鸡蛋,只是没有卵细胞;
    例如一个鸡蛋做好了不但是滞留不出,又当成蛋黄再包一次,变成双壳蛋;
    例如不知道受什么刺激,没有卵细胞和蛋黄,也包一个鸡蛋生下来,只有蛋壳蛋白。
    这和珍珠的形成很类似,珍珠鸡啊,嗯嗯....

以后科技再发达了,鸡蛋的生产会不会象人工培育珍珠呢?连卵细胞都不要,在流水线扔一个小疙瘩,包上蛋黄蛋白和蛋壳等,营养就够了,卵生物种的生理构造有空子可钻,刺激流水线就生产箱子了,养殖珍珠,养殖鸡蛋,人工牛黄,人工鸡蛋,单倍体的母鸡有可能出现,恩恩....

《火星叔叔马丁》里面那个人说养殖场的鸡貌似机关枪,下起蛋来popopopo! popopopo!popoppo....

14. Elora说道:

真的是累- =....
    弄得我又可紧张....
    又被nia否定了....

15. [...] Posted [Dr.You第39期]读者来信:生不生,是个问题 [...]

16. 任子爵士说道:

我倒是对 鸡它自己知不知道下的蛋有的不能孵小鸡 很感兴趣~~

17. 一弋止说道:

提问 我在网上看到烧水省电的方法:先烧半壶水,待沸腾后再加满,共用十二分钟烧开;直接烧开一壶水,用十五分钟!why?

• hbchendl说道:

你自己试过吗?老子不信这个邪!!!
      用一升的电热壶。能装四大杯水。
      先倒入两杯水,从接通开关始到水开自动跳闸止,共用时3分36秒。
      再倒入两杯水,继续加热到水烧开,另用时3分08秒。
      共计用时6分44秒(未计算中间加水操作所花费的十几秒钟)。
      将开水倒出,冲入冷水,冷却到水壶完全回到室温后,倒空,另接入自来水四杯。这回一次烧开四杯水共用时6分35秒。
      考虑到加水时的水量误差及时间影响,两次烧水所花费的时间其实是一样的。而我这个实验中,直接烧四杯水所花费的时间还短了9秒钟。
      大家可能注意到在分次烧水时,第二次烧两杯水比第一次烧续入的两杯水明显用时少(时间短28秒,减少约15%。)。这是因为烧第一杯水的时候,不仅要烧水,还要把壶本身烧热。所以时间会长一点,长多少取决于水壶本身的热容量,壶越大,需要的时间就越长。

• mirror说道:

需要有耐心。人家说12分对十五分钟,老兄的实验是3分和六分。显然实验条件不同么。

存在这种可能性。当然不会是差那么多。

• suizui说道:

歪楼党出现鸟。以科学的名义,歪就歪吧。

也是有可能的,这个课题非常好,本来应该入选Dr.You节目,不信您看——

1.初始条件假设水壶不破坏不腐蚀,虽然材质的特性造成比热随着温度而变化,但是把它成功加热到一定程度时,对于特定速率的热能输入,实际升温过程有规律可循,假设处在无风的巨大恒温恒压空气中,辐射传导对流的热能亏损也有规律可循,所以实际加热到水沸腾的耗能很有规律,最大的变数是第一次加入的水量(蒸发引起的热能损失受温度、液面面积影响,并覆盖水壶内表面,改变水壶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进而影响壶-气通道的热损耗模式,也以争夺热量减慢升温的形式改变各通道的损耗速率)。
          2.假设水壶形状恒定,假设采用正常的自立姿态只烧外表面下侧,但是不同规模和形状的火焰能够改变加热区的形状和面积,影响水壶表面有效散热区域的形状和面积,进而影响热能输入/输出通道的大小。
          3.假设水壶形状就是普通家用的不规则类型,而非标准薄壁圆桶形,又假设两次加入的水的总量就是水壶的最大正常容积,那么每次加入的水对壶内表面的覆盖将明显不同,可以造成壶-气热能传递模式的巨大改变,散热通道的大小会显著不同,进而使二次加水后的散热速率不能适用之前的规律。
          4.假设加热的总水量小于水壶最大容积,实际升温规律就会发生变化,壶内表面不被水覆盖的区域更大,散热模式和散热速率将不同。

由上述可见,水壶的形状、水壶材质的热力学性质、水壶的重量、加入的水量、水的初始温度、加热的方式、热能输入的速率、环境空气的温度和流动状态等等,都对[壶-水]系统的温度实际变化规律有影响,壶-气、水-气的散热通道被很多非线性的因素控制,实际规律和理想的简化模型推演有很多不同之处,这是同一个水壶加热同样多的水(只限制了部分条件)可以有很多特例结果的原因——被火焰全部包围与用一支蜡烛烧烤的煮沸时间,不能只考虑热能输入速率,也不能互套规律理解。

综上,可见同样的水壶和水量,即使初始温度特定,在不同的环境空气状态中、在不同的热能输入速率上,散热通道的大小也会有巨大的变化,仅仅是模糊定性的夏季和冬季,煮沸的用时就有容易发现的长短差别,如何提高加热的总效率,减少散热损失,是一个非常强悍的科学研究、实验娱乐话题,手持一把乙炔喷枪,半两重的金戒指都能烧成一滩黄水,但是休想煮沸太平洋,散热之神在起作用。

这壶水应该召唤其痒挠心的实验党,得出的结果会大开眼界。

• suizui说道:

也太歪了,会进入IT界的,送个歪礼给“松鼠要报仇”发展部。

《丢人》

最近流行标新立异,我们学校也跟风,校运会推出新项目——丢人。

沙坑铺海绵垫,两人任意捉对比试,轮流抱起对方丢出去,丢得远者胜。

太好玩了,比赛非常火暴,大家争着报名,抓阄配对。

同桌拿着号去排队,准备上场时知道要碰13号,马上放弃了。

我劝他别自卑,反正就图个开心。

“我丢不起这人。”同桌摇摇头,走了。

13号已经上场了,我挤进去一看。

哇!脚趾头和包子一样大....

• hbchendl说道:

镜子是否连看完我的实验过程的耐心都没有?再仔细看看:
          一壶水,分两次烧,用时6分44秒。
          一壶水,一次加满了烧,用时6分35秒。

suizui:一个实验过程,要想证明点啥的话,就一定要考虑主要矛盾。“水壶的形状、水壶材质的热力学性质、水壶的重量、加入的水量、水的初始温度、加热的方式、热能输入的速率、环境空气的温度和流动状态等等,都对[壶-水]系统的温度实际变化规律有影响,”一点也没错。但是在使用正常的水壶烧水这个过程中,它们的影响不足以大到20%。

• mirror说道:

能否实现原来的结果,要紧的是再现那个条件。说老兄“心急”是因为老兄立即去用六分多的时间去烧水了。到此都没有问题。因为能实验的精神可加。可是由此作结论就显得急躁了。

镜某以为这个问题需要逆向思维: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实现那个陈述的现象?suizui的文章就是这样的思路。镜某比较欣赏他的思路,活分。而没有受精的蛋的讨论就很没有活分的思路。文章表明,很多人并不知道鸡蛋是如何受精的!问题是在受精的过程,而不是卵的“成本”!

• suizui说道:

没查到那个说法的原形,无法确定太多初始条件。不过外推出一个搞笑的结果。

先开背景——

烧水有多种形式,对散热通道的影响很不一样,例如高导热率外壳的外侧接触热源(也有附加红外辐射输入,见煤炉木炭电炉盘的烘烤)、金属外壳作为热源输入(电磁炉上的金属壶)、高导热率外壳的内置热源输入(电水壶的发热圈)、低导热率外壳的内置热源输入(饮水机)等等,按散热通道控制效果粗分,为二大类:

一类故意开放传导通道,目的是方便外界热能输入(靠外高内低的温差),或者为了工程上的制造方便和耐用性,故意采用裸露的金属壳体,总之都有意无意地给热能的外流创造良好的条件,只要温度内高外低就发生损失。
            另一类基于热源的内置,故意封锁传导通道,以防热能外流(如金属壳体搪瓷),或者从工程学、心理学等考虑,采用正好低导热的材料制造壳体(常见为塑料,满足耐热和强度要求,易加工,还透明利于观察了解存水量),热能的外流相对很难。

外推那个说法的对应条件——
            如果使用第二类烧水装置且完好,热能的散失不该很明显,被良好绝热材料包围的水会按接近绝热的理想模型吸收热能,对于一定的水量,分成多少部分加热都没有明显的加速完工效果(因为散热通道很近似完全关闭),打开密封结构多次加水反而增大热能流失,一次性加足密封是适用的策略,所以说法很不可能对应这种加热装置。
            热能输入速率必定不太高,造成(应该是容积固定的装置中)很有限的水量也通过传导对流明显拖延温度的上升,散热模式应该涉及水量变化引起散热通道发生明显变化,也涉及内外温差梯度的巨大。

再据说法的描述用语,有“烧水”、“半壶”、“省电”等词汇,按一般的民间生活模式理解,对应的装置很可能是“普通的裸露金属薄壁壳体内置悬空电热管有金属盖”的电水壶,使用一般的220V照明电或者250V专用烹饪生活电,而且作为自信能符合普遍使用的家庭热水装置的典型方案推荐用法,所以奥卡姆剃刀一挥,采信这个推定,就是普通的容易散热的电水壶。

这种水壶的主要散热通道是(假设正常使用盖子、忽略不太强的热辐射散热)——
            用于防止漏水漏电的电热圈橡胶垫正好低导热,悬空内置的热源必须通过传导向水输入热能,然后水通过传导和对流向金属壳体输入热能,壳体通过传导向外界空气传递热能,外界空气通过对流完成热能的散失。

所以,这种水壶的内壁和水的接触情况可以明显改变散热的速率,在外界温度相对很低时,可能明显影响水温的变化规律。

普通电水壶的金属壳体比橡胶空气等更容易导热,但是导热率也不达到无穷大,给不同的加水量条件带来了可以很微妙的影响——

当加热半壶水时,水面上方有导热率并不大、比热相对很小、水汽含量不很大、被盖子阻挡的空气,虽然极易对流,也引起气-壳-外界空气的热传导,但在水沸腾产生大量水汽之前,开放的散热通道不算很大,应该可以粗略理解为小漏洞,不明显影响大局,讨论一般家居生活的烧开水控制要求时按通道关闭理解。

剩下需要考虑的主要是——大比热、易对流的液态水与金属壳体的接触情况,显然在粗略计算时,可以理解为近似没有厚度和热容量的壳体,因为导热率相对很大又不无限大,散热通道的开放会主要由接触水、比较靠近水的部位承担,对于一般的电水壶,壳体材质是铝合金,当内外温差足够大时,这些部位传导散热速率较高,而远离水的部位没有很大贡献,只加半壶水时散热有可能等于壳体外侧的大半部分开放通道,不装太多热水时,摸靠近盖子的壳体而不很烫,应该可以说明实际情况差不多(装太近沸点热水的不算,水汽蒸发太多了,壳体几乎到处一样烫)。

这时候,电热圈的热能输入速率不变,半壶水因为不能完全覆盖壳体内壁,散热通道比较小,温度上升就更快,实际模式是减少水壶的散热面积,热能外流速率比较低(打个小笑话的伏笔)。

如果一次性加满水,显然壳体内壁完全接触液态水,散热通道完全打开,剩下的变数主要是内外温差对热能外流速率的控制,和烧半壶的模式一样,所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水的有效散热面积增加了很多(应该不到1倍,因为原来就有不靠近水的壳体部位也大大散热)。

这样一来,加水越多,其他条件不变时,总规律是散热通道也会明显扩大,就可能发生烧两次半壶的总时间比烧一次满壶要短一些的现象,原因是壶-水接触面积对速率散热有明显不同的影响,用一个极端化的模型来放大效果理解——假设水壶容积不变,但是做成直径很小的桶状,壳体表面积将增大很多倍,比如5升容量的水壶,做成内径1厘米,壁高50米,装半壶和装满壶的散热效果将不同得骇人听闻,比表面积的不再是可以忽略的因素。

讨论那个伏笔——

如果上述分析正确,看来那个说法有点搞头了?
            其实建议是很滑稽的,所以我懒得去跟尾巴思索先烧半壶再冲冷水了——任凭怎么装模作样比较结果,加水越多散热应该越厉害,如果烧半壶可以缩小散热通道,为什么不珍惜这个有利条件呢,而且已经烧开了,竟然搞瓢冷水进去破坏,还反去扩大散热通道再烧一次,这只能说明设计方案的人根本不知道烧半壶可能更高效的原因,整出一个荒唐的先求节约再反节约的方法,有趣得要命。

其实应该怎么做才好?——
            如果烧半壶真的短于烧满壶的一半时间,那就烧半壶开了灌进保温瓶,再烧半壶,又灌进保温瓶,别搞半生半熟的烧满壶了!

歪楼防报仇礼品

妙妙煮蛋技——

煮鸡蛋经常太老了,不好吃。
            水浴之即可。
            保鲜膜里灌一些水,鸡蛋放进去,扎好袋子,放进锅里水煮,对流不太影响蛋,不过煮的时间会延长,又不过可以偷懒很久不看,多久?极限没有查明,试过1小时的。
            然后....味道如何吃了就知道。

支持

支持hbchendl

• hbchendl说道:

明白二位的意思。先要说我很欣赏二位的学识。即使是争论,你们也是我尊重与欣赏的对手。
        当我看到问题时,首先觉得问题叙述的事实与常识不相符合。所以会拿着电水壶烧水来实验,看看是不是这回事。我觉得这才叫作逆向思维。而不是轻易认可它。这种习惯来自于对另一个问题的讨论:热牛奶在冰箱里比冷牛奶更快地结冰。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结论是,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实验结果上,热牛奶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结冰。
        对于本问题依然是这样,在理论上与实践上,分次烧水并不能有效节约时间。增加操作复杂性只能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用真实的水壶来真实地烧上一二次水,并拿着秒表来测量一下准确的用时,才是最有效力的证明方法。至于六分多钟与十五分钟的差别,不过是水壶的大小不同或者电加热管的功率不同。并非主要因素。

不知suizui是否敢用手摸一下正在烧半壶水的电水壶外壳的上部?建议是别去摸。上下是同样热的。当然,如果是五十米长的铁管子水壶就是另一回事了。它根本烧不开全部的水,而是会很快地把水几乎全部都喷出去。
        suizui在考虑半壶水的散热情况时,似乎忽略了金属壳体本身的热传导:无论是铝合金或者是不锈钢或表面电镀的白铁,其本身都是良好的热导体。下面接触水的部分一旦热了,上面也同样会热。温度不会差太多。也许你真的在水未烧开之前摸过上面不烫手,不过要作对照实验,当你摸上面不烫手的时候,还要立即对照着摸摸下面是不是已经烫手了。
        顺着古怪问题思路去想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古怪现象,未必算得上逆向思维。

• mirror说道:

也许另开一题好些。有种电热器,直接投放到水中的那种。一般人们见到的都是表面很光洁的。单从加热的角度看,粗糙的表面比光洁的要高效。但是为了清洗方便,卫生的因子权重要大于热的因子,市面上的商品都是光洁的。

“热牛奶在冰箱里比冷牛奶更快地结冰”的话题也有趣。人们的感觉、价值取向有些不同。比如一个弱女子制服了一个恶汉就会成新闻,而恶汉欺负了弱女子就是“日常”了。这个问题的结论如果是局限在冰箱里,热牛奶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结冰也许是唯一的结论。但是如果问有没有热牛奶先冻的可能性?结果也可能逆转。

suizui的新段子,文字虽很多,但没有新意。这类事情往往也难免,因为第一毕竟搞热专业人不多。第二,也缺少对这类现象的观察。烧水会有响声。这个现象人们都知道。但是从热效率上看有响声意味着什么呢?能否避开、减少局部汽化而达到液体的升温呢?这个因子就是“新意”。

18. xinewnew说道:

前兩個答案都不靠譜。
    “進化”這個詞本來就只存在于中國,是一種翻譯謬誤,這個網友卻反倒為謬誤辯護。你如何評價好壞,因為本來就沒有好壞,適者生存,這是唯一的法則。生物是在向更複雜發展,但是複雜與好怎能聯繫上?
    第二位網友,你的回覆說雞產不能孵化的蛋是自然選擇的結果。無論這個結論是否正確,但是你的證明理由太經不起推敲。十個蛋里再放五個不能孵化的蛋,與只有十個蛋比是更好。但是前者是十五個蛋,所以應該也與十五個受精卵相比較。因為生殖成本住在在卵的形成,而不是精子。如果是這樣,產下未受精卵還是一個非常不利的變異。說自然選擇很牽強。

• 方潤说道:

> “進化”這個詞本來就只存在于中國,是一種翻譯謬誤

其實也不盡然,「進化」是從日文拿過來的。日本人到現在還堅持用「進化」,而且只要你看他們的卡通片,他們還是把「進化」當成是「升級」。

就是在西方,evolution也經常被誤認為有「進步」的意思,包括生物學界也有很長時期以為evolution是有方向的、進步的。這一個想法,拉馬克(即是達爾文之前)已經有了。

所以也不算是中國人獨獨犯錯。

19. 方潤说道:

我跟xinewnew一樣。就是要批評第一位仁兄以為有「進化」趨勢的觀點。但我更要提醒一下,就是連「向更複雜發展」的趨勢也沒有。生物就只是在適應環境而已。

這一點在古爾德(Gould)的《生命的壯闊》(Life's Grandeur / Full House: The Spread of Excellence from Plato to Darwin)裡有討論過。大意就是說,我們以為生命「向更複雜發展」,只是一種幻像。因為生命是從最簡單的形式開始,當生命演化、生命形式增加和發展的時候,就自然會出現更複雜的形式。但數目最多的,仍是最簡單的生命形式(如細菌)。這只是一個「鐘形分佈」擴大時的自然結果。

如果生命真的有「向更複雜發展」的內在趨勢,細菌和病毒為何存在﹖

• 兰心宝宝说道:

以前曾经爆发了很可怕的种族灭绝,就是所谓生物进化为理论依据。(先进的种族灭绝没进化好的种族什么的)

作为一个外行,我趋向于使用“演化”这个词,毕竟意义都包括进去了,副作用貌似也比较少^^^^^^

20. .说道:

评论太多了,看到题目,只记得初二生物课我问的是没受精为什么要下蛋,老师没回答(说实话,课堂很吵,可能没听到),然后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片哗然,也没注意为什么,担心是自己的问题,有点那个(涉及生殖的哦),没问下去——
    看看还是有收获的,嗯。

21. 筋斗云说道:

应该是演化。
    如果是进化,需要超过醉步原理。

22. west说道:

小鸡不撒尿,各有各的道

23. [...] 这次同样要同时宣布两期的评审结果:第三十九期鸡生蛋蛋不生鸡的获奖者是ljb,他的回答在这里,而第四十期如果多几个月亮则是获奖者空缺,大家的答案都在这里。第三十九期的答案很令人满意,起码满足了问题的提出者seren。至于第四十期就……反正评委们觉得读了这些答案之后还是有很多疑问之处,所以就决定空缺。围观评委点评请到这里和这里。 [...]

24. r说道:

高考资源网。。。亮了。

25. [...] 首先看着就比较靠谱,instructable是一个非常靠谱的网站。原文Scrambled Eggs从作者的照片和视频来看也是非常真实的,于是就做了两个实验。做实验之前先学习一下鸡蛋的构造科学松鼠会的文章:实验A. 男士的长袜一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