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作者:三等奖获得者 梁嘉歆

有过竞争,有过牺牲,被爱筛选过程,学会认真,学会忠诚,适者才能生存,懂得永恒,得要我们,进化成更好的人。

——蔡健雅《达尔文》

万物都有另一半,人就必须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可是人海茫茫,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Mr. Right和Miss Right呢?

回归达尔文

s3215177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回到达尔文。1871年,达尔文写了《人类后代与性选择》(The Descent of The Man and Selection in Relation to Sex)这本书,在里面他指出了自然选择以外,还有另外一种不可或缺的进化方式——性选择。他假设性选择有两种运作机制:同性竞争与异性选择。同性竞争是指同一性别成员之间的竞争,目的就是争夺与异性交配的机会。远一点的,我们可以看看两只雄鹿打架,往往就是为了博得雌鹿的欢心,可以与她传宗接代,近一点的,人类自己就发明了“决斗”,当年,我们伟大的诗人和大情圣普希金就是在一场争夺他妻子的决斗中去天堂报到了。而异性选择,就是拥有更多异性所偏爱的特性的个体更可能繁殖成功。也就是说,当生物体选择配偶的时候,实际上会有一定的偏好。我们日常谈到找对象的问题,常常有门当户对,男才女貌诸如此类的说法,这些说法有道理吗?于是好奇的社会心理学家就会问,人们在选择配偶时有什么偏好?性别心理学家会问择偶偏好存在着性别差异吗?另外有一帮人,他们把《进化论》读得滚瓜烂熟,对人类行为也有自己的见解,他们就是一帮致力于用进化理论来解释人类行为和心理机制的进化人类学家和进化心理学家。

进化心理学家问:这种择偶的偏好对人类的生存与繁殖有没有适应性的意义?

理想对象=贝克汉姆+玛丽莲梦露

进化心理学之父David Buss和他的团队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做了大量关于择偶偏好的实证研究,试图探索人类选择配偶时的偏好以及这种偏好背后的进化机制。在1990年,David Buss与48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合作,共同完成了一个伟大的跨文化择偶偏好项目。研究调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来自33个国家的9474 人的择偶偏好。 结果发现无论男女都认为理想对象的核心特质包括相互吸引和爱、可靠的性格、成熟稳重、讨人喜欢的性格。不过,男人和女人在择偶条件上的确大不同。相比男性,女性更青睐经济前景好、赚钱能力强、有抱负和勤奋的异性。而男性则认为年轻、貌美、身材具有吸引力的女性才是理想的结婚对象。看来男“财”女貌并不只是中国人的专利,而是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一致性。其他的研究也支持了这种观点。并且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女性更愿意找年龄较大、经济前景好、社会地位高、运动能力强、脸孔对称、还有愿意为子女投资的男人做老公。所以,像贝克汉姆、布拉德·彼得简直就是个女人都梦寐以求的好男人(我也很喜欢呢,嘿嘿)。而男人的梦中情人呢,估计就是玛丽莲·梦露或是斯嘉丽·约翰逊的样子了,青春无敌、天使面孔、魔鬼身材(可惜我都没有,555)。

但是,这个结论随即引起了很多争议,那是不是说女人都是拜金主义者,男人都只爱胸大无脑的美女呢?

拜“金”无罪

要回答“why”,我们还要了解Trivers的“亲代投资理论”。Trivers认为雌性动物往往在生命体的幼年时期付出更多的亲代投资,拥有宝贵的繁殖资源,因此那些在择偶时更为挑剔的雌性的后代更可能存活下来。结合达尔文的性选择理论,他总结出两点(1)为后代投资更多的一方会在择偶时更挑剔;(2)投资更少的一方,在争夺异性过程中会更具有竞争性。而对于人类来说,女性无疑是更大的亲代投资者,试想一下,生一个孩子,女人要忍受十个月的怀胎之苦,而男人只需要度过几分钟的快乐时光就可以了。

因此每个女人选择伴侣就是一辈子最大的一次投资,当然希望能找到一个拥有各种对自己及后代都有益的男性作为配偶。而对资源的偏好,可谓是动物界雌性最亘古不变的法则。对于一只雌性美洲豹来说,拥有的领地面积越大、体型越雄壮、捕猎能力越强的雄性追求者无疑拥有更多的资源。而对于灰姑娘来说,家财万贯、地位尊贵又英俊潇洒的王子无疑也可以为怀孕、哺乳期的她提供更多的物质支持,也可以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因此,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理解女人的“拜金”倾向实际上是合情合理的,在现代社会,经济前景和社会地位以及稍长的年龄都意味着拥有更多的物质资源,运动能力强的人则更容易在同性竞争中胜出,同时具有保护异性的能力。不过,这样对于那些既聪明又志向远大的年轻人似乎不太公平,因为他们实际上也具有获得资源的潜力。另一项择偶研究数据就显示,852名美国单身女性与100名已婚女性都一致认为抱负和勤奋是不可或缺的品质。

不过,要知道这些择偶偏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对近半个世纪的择偶研究进行归纳发现,她们个人的资源、月经周期、关系的持续时间以及当时当地对资源的需求程度都会发生改变。

美女万岁!

而男性的任务则截然不同,他们的最大任务就是要开枝散叶,把自己的基因传下去,因此选择具有更强的生殖能力的女性就成为择偶的重要标准。为了胜任这一任务,男性都进化成为天生的鉴赏家,对女人这种艺术品似乎生来就有特殊的审美能力。

男人美学手册第一条:年轻就是美。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0-29岁。而女性的生育能力是一个n字型曲线。一项对12-19岁的青少年对配偶的年龄偏好调查证实,青春期的男性更愿意接受与年龄稍长的女性约会。而其他研究则显示成年男性喜欢年轻的女性,而年龄越大的男性对理想配偶的女性年龄就会拉大。由此观之,成年男性对年轻女性的偏好反映出他们在选择时对繁殖能力强的偏好。

男人美学手册第二条:平均对称就是美。一些研究则表示,对称的脸孔也比不对称的脸孔看上去更美、更有吸引力。而脸孔对称实际上是健康的标志。Lanlois & Roggman设计了一种十分有才的研究方法,他们把不同人的脸孔合成为一张张“平均脸”,让参加者评价这些脸孔和真实的脸孔的吸引力,他们惊人地发现合成的脸越多,就会被认为越有魅力!而平均脸往往是比任何一张真实的脸更加对称。

而进化人类学家Jones在多个文化中的研究则表示,拥有较小的下巴和较大的眼睛的女性更受喜爱。这些对美的共同指标正是一种对健康年轻的女性的追求。

男人美学手册第三条:肥臀小蛮腰。除了天使脸孔,魔鬼身材也是完美情人的必备条件。尽管不同文化间、不同时代之间可能会对女性的肥瘦和美的知觉存在差异,比如秘鲁和坦桑尼亚的Hadza地区,男性都会更偏爱肥胖女性,但是大部分的文化中男性一致偏好腰臀比(注:WHR,腰围与臀围的比例,一般人在0.5-0.95的范围之间,数字越小证明腰围比臀围更小,数字越大说明腰臀围相似。)心理学家Devendra Singh通过让被试评价不同腰臀比的女性照片发现不同文化的男性对腰臀比具有一致性的偏好,认为腰臀比偏低的女性更具有吸引力。而Wrzesinska和Pawlowski则觉得这种偏好主要是腰部变细造成的。纤细的腰部一方面预示着女性并没有怀孕,增加男性受精的可能;另一方面,有生理证据显示腰围是测量女性生育状况的精确指标。此外,腰臀比率还是长期健康状况的指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往往与这个区域的脂肪分布有关。

爱情是最伟大的进化产物

好了,或许你还有异议,甚至觉得进化心理学家的解释都是一派胡言,歪门邪道,甚至有爱情的捍卫者要振臂高呼,“爱是无需理由的”。尽管对自己的配偶会有千百种偏好,33个国家的参加者都不约而同地把“爱”放在了第一位。最终,也只有最真挚的爱情,让双方选择了彼此。爱情象征着承诺,代表着结成了非血缘关系之外个体之间最最紧密的联系。在Sprencher的研究中,89%的美国女性和82%的日本女性声称即便对方拥有了所有理想配偶的条件,但是如果双方没有爱的话,也是不会结婚的。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对爱的本质依然知之甚少,但遵循进化心理学的思路,爱情才是人类在异性选择过程中进化出来的最伟大的适应器。这种无形的承诺可以保证双方对对方保持忠诚,无条件地分享所有的资源,甚至是牺牲自己,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下一代的生存与繁衍。

进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学会爱,正如蔡健雅在《达尔文》中所表达的“学会认真,学会忠诚,适者才能生存,懂得永恒,得要我们,进化成更好的人”。

27 Responses to “进化论征文获奖文章共赏析(三):完美爱人进化论”

1. 变形机器猫说道:

先占沙发再看

2. Abyssx说道:

"但是大部分的文化中男性一致偏好腰臀比(注:WHR,腰围与臀围的比例,一般人在0.5-0.95的范围之间,数字越小证明腰围比臀围更小,数字越大说明腰臀围相似。)心理学家Devendra Singh通过让被试评价不同腰臀比的女性照片发现不同文化的男性对腰臀比具有一致性的偏好"

这句话不通顺,估计少了字……

臀部大一般骨盆大,易生产,哼哼……完了……咱要是再这样向进化论靠拢就找不到老婆了T_T

可以查到最佳腰臀比。。。貌似普遍认为是0.68-0.8
      19世纪中叶的裙撑将腰臀比达到了视觉上最小化的极致,倒也挺好看的

• Gary说道:

这倒是让我想起了一句完全与文章内容无关的老话:那谁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搬到欧洲就是 那谁好细腰,女人多勒死
          还是蛮喜欢Dita von Teese 的细腰的

• 冰眸说道:

楚王爱细腰,宫中多饿死。可惜楚王爱的细腰是对大臣的,不是女人……

楚灵王爱细腰,不管腰的主人是男是女。。。

3. 几分钟的快乐时光说道:

‘美女万岁’、‘拜金无罪’是符合进化论的,
    ‘爱情’,明显是反进化论的,爱情产生于人类摆脱自然选择的时候的时候

• laosun说道:

爱情也是进化论的产物呀。没有爱情,你如何舍得情感和物质上的投资。

• 几分钟的快乐时光说道:

区别在于,完全按照进化论的话,你就只挑丰乳肥臀的投入,但有了爱情,不是丰乳肥臀你也能将就着过了。

如果非说爱情是进化的产物的话,那就是爱情能帮助你接受一个并不完美的配偶,甚至情人眼里出西施,最终使得在竞争中败下阵来的雄性也能留下自己的后代。

很明显,进化出这种‘精神胜利法’需要这个物种有很高的智商,以及不错的物质条件,这样才能‘有钱有闲’去谈情说爱。而这些,是其他还在自然选择下苦苦挣扎的动物所不具备的。

4. 刘大铁说道:

前提是“男主外,女主内”,但在男女平等和个性独立的大潮面前,女性选择依附于男性还是自己争取社会资源,跟进化就没什么关系了

5. 外行人说道:

见到熟人来捧场~
    唔,内容略有些老调重弹,不过和进化论这个主题还是很切合的。

6. 清水说道:

但是我没结婚,只能又主外又主内

7. 月叶说道:

爱情之初就起因于吸引~既然吸引就符合了某人的择偶标准,或者可以说也许是某一优点更吸引他(她)。所以,其实,我觉得,爱情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与进化论一致的——拜金无罪,美女万岁~

8. 一双绣花鞋说道:

很多说“爱是没有理由”的人只是没有将自己内心的择偶条件具体化,任何的爱其实都是有理由的。

9. 89度热水说道:

爱情才是人类在异性选择过程中进化出来的最伟大的适应器

但是五官长相对于进化选择没有多大意义的

那为什么相貌漂亮与否对于爱情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 Cecilia说道: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

也就是说 相貌漂亮的人更容易找到条件优良的配偶 使后代更容易遗传到优良的基因:)

• Sanders说道:

相貌漂亮与进化无关?
      一,相貌很大程度上是给潜在配偶直观地评价一个人内在性能指标用的,与进化直接相关;
      二,进化可能会催化一些不符逻辑的‘竞争’,比如孔雀的畸形尾巴。你我都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小孩越好看,他/她越有资格挑选各方面条件好的配偶,从而最大化自己的基因生存的几率。楼上也讲了,这本身就是一个竞争优势。

如果相貌与进化无关,试着设想一下如果一家人都以难看为特征,你认为从统计意义上讲这家人的生存几率会大于整个人群的水平吗?他们能和好看的人比吗?

10. limbo说道:

老衲指一个错误,达尔文1871年那本书的书名,翻译参照题图:)

11. doma说道:

结论好像是说了半天等于没说。

12. [...] 梁嘉歆 《完美爱人进化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