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心之全蚀Comments>>

发表于 2009-07-20 15:25 | Tags 标签:, ,

(此帖征求现场报道、感言、乱弹、札记和后续,维持一星期的更新状态,目标是——把日全食high到顶!!)

诸位技痒的作者不要等了,把你们的日食美文狠狠砸向老孙和小庄吧!

专题目录(按发布顺序)

四月 《看日食,当心日食性视网膜灼伤

Starryguo  《2009长江日全食前传:大漠追日之2008新疆日全食回顾

陈丹阳 《日食之前谈历法

老孙 《跨越千年的日食珍珠链——沙罗食系

Shea 《日全食:让人凝神屏气的美与谜

老孙 《爱因斯坦的日食缘

【老孙坐庄——日全食盛宴 导读

当我坐在小区门口的拉面馆里开始写这个专题导读的时候,手机报来了,"上海新闻"的第一条就是,考虑到市民和一些部门的反对意见,日全食当天不开启景观灯光,还市民一个没有灯光干扰的欣赏环境。"有关部门"终于做了件好事,在灯光污染已经夺去了城市夜晚星空的今天,至少我们还可以看到日全食为我们带来的"反季"星空,虽然,三百年才有一次。

在对日食进行赞美之前,首先提醒大家,在全食期间要注意安全,不要被人趁"天黑"摸了腰包,开车的朋友不妨停在路边,美美地欣赏完"黑太阳"再继续为幸福而努力前进,当然最重要的,是观测时的安全防护。据"有关人士"透露,每次日食都会有人被阳光灼伤了眼睛,请关注四月给您的关爱《看日食,当心日食性视网膜灼伤》,欣赏奇观,安全第一。

这几天,经常有朋友说,"看到你们松鼠会的日全食广告了,在出租车上的移动电视里",科学松鼠会在公众中进一步扬名立万,这得感谢神奇的达文西女王,请关注女王组织的7月22日观测活动,联欢、科普剧、日全食,接连登场,据说现场还可以围观姬十三、十四兄妹,以及从各地赶来的松鼠会大部队,你还等什么!想参加传说中"寻仇发展事业部"的同学也别错过和女王搭讪的机会。(我纠结...我纠结...我早先答应了松鼠会某友好单位的活动,我见不到十三十四了,我好惨啊...我继续纠结...)

在古代,日食是不吉利的兆头,所谓“反常即为妖”,从天子大臣到升斗小民都会诚惶诚恐,不过在科学松鼠会大行其道的今天,日食已经是科学盛事,"天狗"在天上享用它的"盛宴",我们在地上享用我们《百年不遇的天文盛宴:7月22日·长江日全食》,今年又恰逢国际天文年,为的是纪念伽利略将他亲手制作的天文望远镜指向天空400周年。在2008、2009年连续两次可见日全食,真是国内天文爱好者的幸事。去年没有见到的朋友,赶紧来围观两位资深天文发烧友、观测达人:计划举行"日全食婚礼"的starryguo 《2009长江日全食前传:大漠追日之2008新疆日全食回顾》之深情回忆,以及梦想乘民航飞机追日全食的steed去年《直击日全食》的经历。

在你擦完口水,翻开日历准备向老板请假出来参加松鼠会日全食观测活动的时候,你可能会注意到,7月22日那天是夏历乙丑牛年的六月初一,为什么偏偏是初一而不是其他的日子,这可不是巧合,咱们老祖宗制定历法的时候就这样定下了,不信,请听陈丹阳在《日食之前谈历法》,这可是古代老老少少都要学习的科学知识,所谓"三代以上,皆知天文"(顾炎武),咱不能比古人落后不是。

这次日食,是21世纪我国可见的8次日全食中的第2次,而上个世纪,也不过仅有区区7次可见今年机会的难得可贵。在日食预报方面,如今确实比古人先进多了,古巴比伦总结出来了沙罗周期,上个世纪的科学家进一步总结了规律,于是有了《跨越千年的日食珍珠链--沙罗食系》,在计算机的帮助下,精确预言上下5000年甚至更久远的日月食只是小菜一碟。

日全食可不仅仅是壮观,在科学史上也大大其名,你可知道《爱因斯坦的日食缘》吗?90年前的那次日全食,另一位爱同学帮助这位爱同学一举成为大众偶像,青史留佳话,BBC为此还特意拍了电影来纪念,两位主演你一定不陌生。Shea会告诉你更多的故事,让你更懂得欣赏日全食:让人凝神屏气的美与谜》,他还告诉我们天文爱好者可以做的一件事情,那就是趁机《搜寻祝融型小行星》,科学史上留下你的名字,那也不是不可能的。

7月22日的脚步越来越近,天气预报却并不十分乐观。哎,老天爷,咱可就靠你说了算了。许多爱好者都得了"日全食综合症",疯狂地研究天气预报和气象云图,早上五点就要拉开窗帘看看天气,就差挂上个晴天娃娃(某拒绝署名的天文博士的建议)祈祷了。不过有句名言说得好:鲫鱼(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让我们做好准备,抓住这条鲫鱼,22日做个美食开个天文盛宴吧。 ——By 老孙  增补文章请发至:老孙laosun@gmail.com,小庄zhuangna@gmail.com,谢谢。 以上文章将陆续放出,敬请期待。另外,往日相关文章在这里: Steed 《百年不遇的天文盛宴:7月22日•长江日全食》 Steed《直击日全食》 老孙《20世纪中国日全食观测小史》 老孙 《当太阳与月亮相逢,当刹那成为永恒——国际天文年之长江日全食》 老孙 《怎么看8月1日“奥运日全食”》 Shea《搜寻祝融型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