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色 >> 文章

专题:色Comments>>

发表于 2009-07-15 16:29 | Tags 标签:, , , ,

de-stijl

专题目录(按释放时间):

圆儿《红色的胜利》
水龙吟《彩色花纹背后的秘密》
云无心《哪种颜色味道好》
白鸟《音有相,色无形》
0.618《你看,你看,色彩的表情》
苏椰《回眸01之美,六宫粉黛失色》
小蓟《颜色,我呸》

昼为白,夜为黑,每一天,我们在得到所有色彩和失去所有色彩的状态中切换。

一个视野向外的人会去思考远方行星上有没有蓝天白云红霞光,又或者外星的植物什么颜色。这些研究都有人在做。(《系外行星的蓝天红霞》《外星植物的诡异色彩》)而小小地球上,色已经异常丰富:指示剂有色,光谱有色,声音有色,神采有色,细菌有色,格式塔有色,连看人的眼都有色……

夸克有色。物理学家为了区分重子上的三种夸克,由Oscar W. Greenberg在1964年引入了新的自由度——颜色电荷,给它们标上了红、黄、蓝,从此不用担心违反“泡利不相容”。

力有色。化学家Fritz London将随时产生的分子瞬时偶极间的作用力命名为London dispersion forces——因为他眼尖,发现这个力的公式和光学上的色散公式之间在形式上有种源于冥冥之中的默契——翻译作中文就是“色散力”。

色的概念被如此淋漓尽致地使用着,以至于我们第一本书《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也没有忘记插上一腿。有天中午,我昏昏欲睡,车窗外阳光太耀眼,突然间脑门上灵光一闪,色啊色啊,空无一物却又萦绕于心的色啊,为什么不来正经写写它呢。

那就一起写吧!

作为专题部钦定的一号选题,“色”在邮件组中释放之后,很快得到了七位松鼠的温馨响应。十天为限,刷刷上来七篇整齐华美的行云流水,充分贯彻着专题组稿的“短平快”方针。(拇姬是第八人,但文章有“封建迷信”之嫌疑,先不列入,回头让他挂自个儿博,我指一下)

大家爱死了的劳模云无心总归是第一个交稿的,在他对着色剂的分析中,你仍然可以读到“开始的时候,只有几种基本色素可以用在食品中,后来因为发现有一些是混进革命队伍的反动分子,就被踢出去了,而有一些通过了重重考验的先进分子又被批准加入”这般如珠妙语。

小蓟呢,其实紧随云无心之后就发来了一篇,风格归于俏皮执拗,这是一篇没有任何紧张气氛的行文(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小动容),但确确实实,只能放做压轴,要解释一下为什么——并非因为你是来砸场子的,发誓绝对不是,真正的原因只能是它太有末世终结者的气质了!

圆儿会不会对红色有点走火入魔?嗯,不确定,还记得她和我迸发这个灵感同时冒上群博来的那篇龙虾也基本上处于这可见光最长的波段位,而且气势舍我其谁,我们就且受领这胜利的——胜利的——胜利的——红色吧!

然后,当我看到屏幕上一片妙曼波纹涟漪时,就一晕,并且立刻联想到了“水龙吟”三个字(松鼠会最好听的ID之一),她交上来了一套餐具……的影子,那背后是,物理博士的扎实功夫。你想知道到底是什么让科学从“好看”层次上升到“漂亮”层次?没错,“光弹性”是也。

0.618回邮说“心理方面,我觉得可以写个知觉恒常性”,结果他交上来是“邪恶黑、机警红、微笑绿、美味黄……”,嘿,我喜欢这种当一个人类个体饭饱茶足之余、安静坐下来时,发出对生活本质的洞见。

白鸟的遐思,是和音乐有关,她彻彻底底发散了开去,诠释听到的“色”。我惊讶于她听出了这样的哲理来——b

36 Responses to “专题:色”

1. Thyme说道:

好多。。。

2. BOBO说道:

nice

3. Mycroft说道:

守在这儿等。。。。

4. 桂花漫漫想说道:

我就是好“色”,呵呵~~

5. zje2009说道:

色····一个“好”话题。

借此机会,zje2009今后转换阵地,不上论坛了,这里也挺好玩的。

6. Deja说道:

只是。。。内容都太少了吧。。。

7. Mycroft说道:

还有3篇什么时候出啊,等不及了。。。。。

8. lei说道:

饱黄;饥绿;凉蓝;眩白;晕红[生理]。

9. CrazyLemon说道:

色字头上一把刀。。

哈。。。。有木有人写为什么有人好色...

• Mycroft说道:

嗯,这可以从人的本性谈起,传宗接代是所有物种最最本能的需求,然后又可以扯到弗洛伊德对人爱情的动机的分析~~~~~~

11. 阳春面说道:

秀“色”可餐!!!!!

恩,我们一向都很色的。

13. 水龙吟说道:

那个,“过往那些和“色”沾边带故的群博文章”为什么没有yuaner龙虾那篇啊?

另,我不是物理博后。。。。我博士学位还没拿到呢。。。。。

14. laosun说道:

嗯,对了,为什么有谈肤色的文章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种肤色呢,色素从哪里来?我们的身体会什么要合成那种色素?肤色可以转变吗?黑人转变成白人(看不出来黑)要多长时间?

色,与,食,说不完呀,那么下次就是“食”,日食,哈哈,真好玩

15. 赵洋说道:

我想知道为何红色代表革命而白脸表示奸臣。有生理、心理依据吗?
    另外,有人对各国国旗上的色彩做过统计研究吗?那一定很有意思。

16. Schuyler说道:

我不恨你……但是你这也太快了,我还没修改完哩,上来一看哇塞都释放了……

你还有什么要改的吗?给我发邮件。

• Schuyler说道:

嗯,后面关于液晶显示器那块,我还要写得再具体一些,并且加一幅图。
        我尽快弄吧,弄好了我直接在群博上改,成吗?

17. Joe说道:

貌似最近抽象主义的东西出现比较频繁。

嗯 这个题图就用了荷兰的一个极简画派De Stijl的作品 我觉得他们颇有点康定斯基的皮毛

18. suizui说道:

科普无导读,脑汁如浆糊,来,吾试导夫思路!

色界概钥
    ...........................

色觉本义阐释——
    ..人体的视觉信息处理系统受到可见光辐射的刺激,从而产生的感受。对于视觉功能正常的人,此类感受能够被分辨出有很多种具体性质,彼此之间存在可以察觉的差别。
    ..此差别主要(受实用性的色彩定义影响,非“仅仅”)由可见光的波长决定,使得人能够感知可见光的刺激不单单是“有”或“无”、“亮”或“暗”,而是有多种性质各不相同的刺激种类。
    ..换言之,“可见光”这种辐射被人分辨出是不同刺激组成的巨大集合,每种刺激对应一个很小的波段,或者是若干个波段的组合,使人能够精细地识别出可见光的波长(或波长组合)的变化,具有很强的可见光波长(或波长的组合)分辨力,这是可见光辐射能够载带大量信息的物理基础。
    ..不同波长的可见光对人造成视觉刺激的性质,被定义为“颜色”,每种独特的可分辨性质被命名为一种“颜色”。但是实际的视觉神经系统总会同时处理可见光辐射的强度、不同方向辐射的强度对比等等信息,形成综合反映亮度、明暗差异、波长或波长组合特征的视觉感受,所以实用性的“色彩”定义包括了并非波长因素决定的影响,也因为辐射的存在是视觉刺激的产生基础、是大量应用实务中必须同时兼顾的要点,讨论实用性的色彩问题时无法太细分割处理。
    本义阐释定性小结——
    ..可见光是视觉信息传递的载体,由于人能够识别不同强度、方向、波长的可见光辐射所产生的刺激的差别,使可见光能够用不同强度、不同方向、不同波长等变化作为编码,载带不同的信息内容,描述辐射(或反射、透射等)的精细特征,此类特征与辐射源物理性质、运动状态的对应关系,能够被人以视觉信息处理的方式间接认知辐射源的属性、状态等等情况。
    ..换大白话而言之,人能看出发光(或反光、透光)的东西的色彩有差别,就能够知道那个东东是什么、在做什么了。

从信息学角度对颜色(实际不得不转到实用性去兼指含糊所谓的“色彩”)的一个理解:

物理背景

1.地球的生物圈在太阳附近,生物圈和太阳有间隔,从发射大量可见光的太阳光球表明到地壳表面,大致存在太阳色球层、日冕、宇宙空间、地球电离层、地球大气层、地球上的液态水,这些间隔层对可见光是很透明的。
    2.再一方面,地球生物圈的很多物体表面对可见光有很强的反射作用,不能强烈吸收入射光,反射的可见光在透明的空气和水中一般沿着直线传播,为非接触形式探测物体创造了良好的利用条件。

生物的信息活动

1.很多物种浸泡在水中、空气中,环境存在大量可见光辐射,传播介质受温差梯度(从而影响密度梯度)变化范围的限制,不能阻止可见光的远距离近似直线传播,并且可见光传播速度非常高,非常利于远距离快速探测目标,生物为了更详细地感知环境,逐渐形成对可见光敏感的器官,其中很多物种需要快速高精度感知天敌和猎物的瞬间活动,感光器官就进化发展出高效处理可见光所载带信息的功能,形成能够感知目标大小、形状、距离、运动速度和运动方向的视觉信息处理系统,从可见光引起的刺激中定位和跟踪物体、辨别物体的性质、活动状态、运动趋势等情况,换言之,就是用视觉刺激的感知来监视和判断可见光辐射与物体各种性质的关系,从而为寻找食物、获取食物、回避障碍、躲避危险等决策提供参考,生物体出现感光的眼睛和类似功能的组织结构就成为必然了,尤其是高等动物,除了相对少数适应特殊生态环境的种类之外,普遍具有远距离观察物体的视觉系统。
    2.在可见光视觉功能高度发达的物种当中,为了适应自身的生存模式,视觉功能分别针对目标性质的识别要求进行特异化的发展,有的主要满足感知物体的距离和移动(例如青蛙,具体性质的判断多靠接触式的非视觉途径完成),有的还要求感知物体的形状、大小,靠视觉直接完成更多的定性判断。
    3.对于人类,由于生存模式逐渐大大地偏离任何其他物种的发展方向,对物体的非接触、非品尝、非嗅探等活动有更多的定性要求,视觉系统就必须在处理可见光刺激上提取更多的信息,其中除了亮度梯度的差别,还有不同波长的辐射引起的不同的刺激。
    ..人类把可见光波长所决定的视觉刺激称为“颜色”,所谓的“某某色”,在很多时候就是可见光当中的一种波长的辐射产生的视觉刺激,视觉信息处理系统能够分辨出这种刺激的独特之处,与辐射或者反射对应可见光的物体的某种性质存在逻辑关系,利于通过感知可见光辐射而判断出物体的独特性质,例如可见光波段中某个微分的小波段从成熟的果实表明反射而来,视觉刺激与别的波段存在能够分辨的差别,就把这种刺激称为“橙色”的感受,对应波段的可见光就称为“橙色光”。
    ..人类和很多动物都能识别的泛泛而指的“红、黄、绿、蓝”等主要靠波长决定的视觉刺激,对应的是人在自然界中最常需要非接触定性的一些物体,包括只有在成熟时才好吃或者可吃的果实和种子、经常可能存在食物但是叶子不能吃的植物,等等,进化发展出能够以视觉识别这些物体特征的感官功能,利于更高效地获取食物、省略徒劳无益的更大体力活动,可想而知,在树下望一眼发现果实还是绿色的就走开,生存力远远强过爬上去摘果咬一口才发现非常苦涩,史前人类就不得不具有一定的颜色分辨力了。
    ..此后,人类的生存模式越来越向现代化改变,制造大量工具,处理大量物品,面对大量关系复杂的快速变化,已经不得不强烈依赖通过视觉来感知环境,并且必须单纯依靠对光学信息的处理而完成很多情况的快速感知和决策,这些情况涉及非常细微的物体和环境状况的特征和复杂的直接、间接关系,单纯依靠分辨物体的大小、形状、距离、运动状态、材质的物理性质与可见光辐射的自然关系等等,已经不能足够详细地提供参考了,需要更精确地区分可见光辐射造成的刺激来正确判断事件,为物体打上特定的处理要求的标记也要求扩展光辐射光反射的表达范围,更有很多标记的设定已经用尽大小、形状、条纹和明暗对比的编码系统,不会明显干扰物体其他功能的光辐射特征处理就必然被挖掘利用的潜在价值。
    ..人类的视觉器官受本身的物理性质限定,进化适应时间也还很短,不能轻易完成波长敏感范围的大大扩展,仍然拘束在非常窄的波段,但是在受到可见光刺激时,仍然可以对不同的波长产生不同表达内容的神经信号,就逐渐在强烈的分辨需求推动下,尽量开发识别不同信号的潜力,视觉感受的颜色分辨就越来越强,把越来越窄的波段作为独特的刺激种类,在与亮度、对比度的刺激联合处理,构成新的大型识别编码系统,

多啊,不过思路展开了,路标到处乱插,感觉基本足够导引了,释放....

PS:显而易见,可见光视觉刺激的颜色标记,已经大量摆脱辐射源物理性质与波长的关系,常见的色彩标记规则除了考虑适应若干重大或基本的对应规律(例如食品、医疗、安全指示、美容、社交、通用标准显示等等),很多重在引导告知而非紧要的标记经常失去了物体性状与辐射规律的必然联系,人在这种自然标记规律被破坏的信息环境中,必须作出改变识别习惯的适应,选择可行而且稳妥的新识别手段,才能看破骗局,本质上同于知道花言巧语暗藏的阴险,知道香精弥漫也可能是个垃圾,知道嘴角上翘也可能内生獠牙,等等,道高一尺的时候,从来都是魔高一丈,对信息的理性认知早已是人生存的护航教程,实际没有而且回避,是诈骗拐带的绝妙温床,自己必须学穿信息门,明断标记和本质的可伪造关系,猖獗到光天化日驱逐善良的各种骗局和结果就是警告,很久的过去有染黄杯子的“汽水”,不久的过去有火红热烈的“辣椒、鸭蛋”和乳白状的“牛奶”,未来不能问会有什么,而是要问不会有什么,不会适应信息环境的背景中,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热衷技术开发之辈不断出现,自然规律锁定对应关系的守望信用不断被辉煌地突破,谁曾经忧虑过并且成功努力阻止过谁受骗?普遍不用心的时候,用心者很少会利于人,但是只需要之一不利于人就够呛了,科学不是已经发展了吗,怎么对错写得很清楚而上当的继续有机会上当?五步骗一人,千里不留行,道理在于不能学会自我明断的人太多了,丛林世界,越亮丽的越可能是警戒色,这个规律可是红色染料描绘出来的,染料涂在黑箱上,用科学的思考才能看穿它们。

19. brain_hand说道:

20. harrryliu说道:

sounds great
    bad re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