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三聚氰胺一夜之间变得妇孺皆知,但它引发肾结石的原因目前仍有争议。可以明确的是,三聚氰胺能引起肾结石,产生肾积水,甚至导致急性肾衰竭。但目前,相关临床资料却并不多。
据推测,三聚氰胺被摄入后,富集在肾小管中的三聚氰胺浓度升高,便引起自身或其他易致结晶物质析出,从而刺激肾小管及尿路的上皮细胞,引起结晶尿,导致婴儿出现尿液混浊甚至白色沉淀。
亦有观点认为,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会造成尿液酸化,钙质和其中的各种酸根结合,形成钙盐,在肾盂中达到过饱和状态后,便会以结晶形式析出,形成结石。
其实,肾结石并不是什么新疾病。1901年,有人在埃及古墓中发现一枚黄色结石,它存留于一具男孩尸架骨盆内,被证实为膀胱结石。不幸的是,存放于大英博物馆的这枚结石连同尸架,在二战空袭中被毁。
简而言之,肾结石是指一些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和有机基质(蛋白、多糖)在肾脏的异常聚积,从而形成的“石头”。很早之前,人们便认识到体内某些成分的吸收或排泄障碍,新陈代谢的紊乱,便可能引起结石。然而,在医学上,尿路内结晶及结石形成机制极为复杂,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化学、晶体动力学等多方面知识。
恰如宝石的色彩斑斓,肾结石的组成及颜色也不尽相同。大约3/4的结石含有草酸钙成分,其余大多为磷酸镁铵(又名鸟粪石)。它们有的细小如泥沙样,有的像鹿角,核桃仁一般。有的黑褐色,更多则是灰白色。有一种胱氨酸结石甚至呈现为黄绿色,表明粗糙但有光泽,极像贝母。
性别不同,肾结石发病率不同,男女之比大约为2:1。这不仅由男女尿道解剖差异的先决因素决定,男性分泌的雄激素由于能增加草酸形成,也易促发结石形成。此外,青壮年一般是结石病的好发年龄。这是因为,这些人饮食结构复杂、代谢旺盛,尿液内易致结石形成因素较多。
简言之,肾结石的形成原因,大多要追究饮食。大量动物蛋白质、精制糖和低纤维素食品,被认为是目前肾结石发病率上升的原因之一。高蛋白能促进尿钙和草酸的排泄,还能酸化尿液,而这三者都有利于尿酸盐的结晶析出,并形成结石。
牛奶富含钙质,人们不禁担心——喝牛奶会更容易患肾结石。事实上,喝牛奶反而会降低肾结石的危险性。缘何如此?原来,机体这个复杂系统,很巧妙的平衡了高钙与肾结石的关系。虽然高钙饮品势必增加尿内钙的排泄量,但却可以降低尿液内草酸的排泄,从而使得尿液内草酸及钙的比值明显降低,反而不容易形成草酸钙结晶。因此,若从预防肾结石的角度说,我们应多喝高钙饮品。
同为奶制品,那喝豆奶、豆浆呢?这类饮品也富含钙质、蛋白质及嘌呤,对人体善莫大焉。但人们担心他们是否升高肾结石的风险性。没错!豆类饮品的确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但却由豆类中的草酸盐所致。别担心,高营养的豆类饮品对正常人来说,没有任何问题。只有那些患有肾结石、痛风的人应该少喝为妙。
虽然同是结石,但肾结石和胆结石差别却很大。胆结石成分多以胆固醇为主,而且多以女性好发,男女之比约为1:2。由于胆汁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溶液,生理状态下,各种胆汁酸盐、胆固醇、卵磷脂都能溶解在其中。但当饮食习惯、营养改变及胆道本身疾病时,胆汁内脂质代谢常发生异常,进而形成结石。当然,它同样与补钙无关。
(缩编版已发表于9月21日 《新京报》新知周刊·茶座)










思维奔逸的文章……
有元素示踪法来研究结石成因吗?
(会有人愿意当实验对象吗)
不是线性,示踪搞不定。
波恩大学的Albrecht Hesse和Gerd von Unruh博士
Hesse博士和Unruh博士研究出一种用碳异构体的非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草酸盐-13C2-草酸盐(13C2-Oxalat)用于诊断。当病人摄入该草酸盐后,可以用质谱法(mass-spectrometry)测出病人尿液中内源性和外源性草酸盐量的比值。
特别地:
此标记草酸盐非常稳定,人体不会受到任何放射性侵害。
恩恩,图片很暴力呀。。。吃不下饭了T T
为什么,为什么我觉得这图片好美丽呢。
因为楼上从不自己下厨。
我爱炒腰花儿,太残忍勒!T T
科学是美丽的,所以这幅图很美丽。
我不下厨。
你是看到结石出现了食欲的问题吗??
我也觉得这图画的挺好看的。反正比实际上好看。
事先声明,c不懂医学,也从不下厨:
说实在的,这两图片看着,的确让c不舒服。
当然,暴力也产生美。
但这美让读者(至少是c)
有点痛苦!
三聚氰胺除能引发肾结石,是否也会引发胆结石?有相关的研究没有?
我父亲日前查处患胆结石,同时有长期三鹿牛奶饮用史。
估计不会,机制不同
明天我扒书后给你答复。
就我看来,这是不会的。首先,长期的三鹿牛奶饮用史并不代表什么。不能因为这次查出了三聚氰胺就判定以往三鹿很无良的添加这个,更不能主观臆断饮用三鹿能引起结石。其次,三聚氰胺在体内并不能被代谢,也不会影响胆汁的成分改变,所以其与胆结石基本上八竿子打不着。此外,目前的确没研究显示三聚氰胺能引起除外泌尿系统外其他器官的功能影响的文章。
补充一点:我父亲前两天查出来肝内结石,但是我父亲没喝过任何牛奶。怎么办,怎么办!!!要是他喝过某个牛奶牌子,我可找到替代原因的靶子啦。
Very sorry to hear that …
Wish your father well
请问BOBO、各位松达!!
—黄豆打出豆浆,与等份牛奶混合,许多地方简称”豆奶”
—绿豆熬汤汁,滤出后与牛奶混合,一般称”鲜奶绿豆沙”
我读到很多文章说 “牛奶和豆浆” 混合饮用的好处(营养结构更均衡), 同时又看到不少人说由于豆浆中含有草酸盐类,并不适于同时与牛奶混合着喝(草酸钙结晶);郁闷,这些文章都没有给出关于豆类的草酸盐含量数据引用来源。
我自己查了一下,没有哪份营养成分表给出草酸盐含量的。是不是因为这个不算营养素,所以没有人测过呢??
>_<
to tell the truth,我没仔细想过、研究过这个问题,没找过相关案例、文献、资料来判定。
大家都是根据各自很有的某物质,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来进行推断。
“豆奶”很常见的。因为鲜打的豆浆若原汁原味饮用口感不好,很多人加白砂糖或蜂蜜;也有不少人加奶粉或者与液体牛奶混合,替代白砂糖。
谢谢诸位
我当时轮转为泌尿外科以后……就再不吃动物泌尿系的东西了。
肾脏也不吃?
清晨兄,我最近貌似没有犯病.
七、八年前有几个儿童家长这样问到我,谁都没想到今天的可怕。
先知先觉。。?
前几天检查身体有三毫米的肾结石,我竟然会有结石,天啊,我的舍利子。。。与喜欢吃骨头没关系吧?我吃肉不怎么吐骨头
什么??我刚刚看这旧文就找到了错的地方。。。豆浆哪里来的钙啊。。豆腐就是哪石膏打的。。希望改正。
云老师在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13680.html文章中也说“豆浆中本来就没有什么钙”BOBO说豆浆富含钙有数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