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零度可乐的是非Comments>>

发表于 2009-06-22 12:59 | Tags 标签:, , , ,

可乐在中国被很多人当作"西方饮食象征"之一,其产品零度可乐最近被委内瑞拉赶出了国门,原因是"含有有害健康的成分"。消息一出,关于可乐是否安全的争议再次升温--零度可乐,一下子"热度"剧增。

其实,关于可乐尤其无糖可乐的安全性争论一直就没有停息。作为一种较新推出的无糖可乐,零度可乐自然很容易处于风口浪尖。委内瑞拉方面并没有说明是什么成分有害健康,也就让这场争论和质疑更加扑朔迷离。这里以零度可乐为例来解析一下关于无糖可乐的一些说法。

按照英文维基所的介绍,零度可乐的成分一般有碳酸水、阿斯巴甜、色素、磷酸、柠檬酸钠、苯甲酸钠、香精、咖啡因等。在中国大陆的配方中,还有蔗糖素。这其中阿斯巴甜含有一点点热量,但是含量很低,所以整个饮料中的热量可以忽略。这样的饮料不提供任何营养,只为了解决口味的问题。相对于传统可乐的高热量,自然受到了营养过剩、尤其是摄入热量过高的现代人的欢迎。

对无糖可乐安全性的质疑首先是它所用的甜味剂。阿斯巴甜早在1965年就被发现了,不过因为身上的"人工合成"的标签,一直受到各种各样的怀疑--尤其是致癌的指控。许多研究机构纷纷出手,经过了十几年的探索,也没有找到罪证。美国的FDA认为做了这么多检测也没有发现问题,可以认为它是安全的,于是在1981年批准在某些食品中使用。后来,其它国家(包括中国)以及国际相关机构也纷纷认可了它的安全性。到1996年,FDA最后取消了对它的使用限制,允许它被用于任何食品中。不过,科学界并未就此偃旗息鼓,许多意在找出它的危害的研究依然在进行。2007年发表在《Critical Reviews in Toxicology》上的综述指出: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表明阿斯巴甜有安全性的问题。在动物实验中,每公斤体重每天摄入4000毫克阿斯巴甜尚未观察到危害,而FDA规定的人体最高摄入量是每公斤体重每天50毫克。对于一个70公斤的人,这个量差不多相当于每天喝20瓶零度可乐。还有一些零星的动物实验展示了阿斯巴甜对健康的危害甚至致癌性,不过这些研究没有被各国主管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认为足以推翻对阿斯巴甜安全性的认可。

蔗糖素是1976年才被合成的,1991年在加拿大被批准使用,后来也被其它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认可。对蔗糖素的安全性质疑要比阿斯巴甜少得多。按照加拿大设定的安全摄入量,每天摄入相当于每天六百多克蔗糖甜度的蔗糖素才能达到"有害剂量"。

可见,从科学证据和主管机构的规定来说,零度可乐中的甜味剂是相当安全的。

对于零度可乐这样的碳酸型饮料来说,影响骨质是常见的一项质疑。可乐中的碳酸、磷酸、咖啡因都被怀疑会导致钙流失和骨的矿物质密度降低。这方面的研究有一些,不过不同的研究结果不一致,有的结果显示有影响,有的显示没影响。比如1997年发表在《美国公共健康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一篇论文比较了一个社区内1000名白人老年女性的骨矿物质密度与碳酸饮料饮用量,发现二者没有关系。而2006年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篇论文则报道饮用可乐多的女性骨矿物质密度比饮用可乐少的平均要低几个百分点,而对于男性则没有影响,饮用别的碳酸饮料也没有影响。不过,这项研究尚不能证明可乐确实会导致骨矿物质密度降低,用作者的说法是"这项观察结果需要进一步证实"。一方面,这项研究只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可能有别的因素导致这种差异;另一方面,人群中的骨矿物质密度相差很大,可达百分之几十,这几个百分点的差异对于人体的生理机能有多大的影响也不好说。

总的来说,合法生产的无糖饮料在安全性上有问题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其配方有问题,应该是先有一些可靠的科学论文出来,然后各国主管机构评估这些研究结果的可靠性,然后修改以前的规定。只有在问题来自于生产事故,或者有急性毒副作用的案例出现,才会有直接禁止的举措。即使那样,也需要说明原因。委内瑞拉这种"只定罪,不判案"的方式,说服力相当差,也不符合惯例。

跟含糖可乐相比,不含热量是它实实在在的优势。是选择不含热量的好处,还是对那些传说中的危害"宁可信其有",或者,根本不喝这类饮料,都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一切都象广告说的--你选择,你喜欢。

(本文编辑版已发表于《新京报》)

图片来源:Day 104/366 - Cola Wars by Great Beyond

相关文章
  1. 我还蛮喜欢零度的 特别的冰的 感觉比原味的畅快 不知道为什么
    无糖至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比较健康吧
    希望不要适得其反

  2. 一直不怎么喜欢喝碳水化合物类饮料
    还是纯果汁好喝

  3. 说实话,这是在松鼠会看到的第一篇文章,挺失望的。原本以为松鼠会是以科学为第一导向的态度来讨论问题,将事物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给予等同的阐述--当然,如果事先选定了一方的立场,那么另一方阐述的空间将被无限压缩,但是--这样做的似乎不是端正的科学讨论,而是某种宣传需要了。

    相信对于aspartame的争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张清单,科学上能够提供的佐证不尽确凿。然而,基于对人性浅显的了解,科学会被其他事物所操纵,打上几分折扣将不得而知。综合以上,做为一名消费者,你会做出怎样的判断呢。啊--不好意思,这种综合性的判断似乎超出了松鼠会的讨论范畴。

    • 科学就是要相信权威机构、科学共同体提出研究成果。不信WHO、FDA,难道要信小报吗?信那些无法重复的实验吗?

    • 抱歉,“将事物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给予等同的阐述”是媒体的态度,而不是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态度是有多少证据说多少话。没有充分证据表明有害,那就是没有充分证据表明有害。

  4. 悲剧,新闻刚说,还好我的不多,不超过十瓶,而且间隔蛮久的,可乐和百度你们两个混蛋。

  5. 是这样,人们口口相传还说碳酸类饮料尤其是可乐,具有很强的杀精作用,松鼠会能不能科普一下。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