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已发表于《新京报》,有删改。)

只要有人提出"什么与什么不能同吃",总是能在短时间内广泛传播。如果不能同吃的说法里再有一些科学名词,就更让人深信不疑。关于豆浆的"搭配禁忌"就是如此,下面来分析最常见的几个说法。

"豆浆不能与鸡蛋同吃"是关于豆浆的禁忌中流传最广的。这个说法的理由有两种:一是"豆浆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能够抑制蛋白质的消化,降低营养价值";二是"鸡蛋中的粘性蛋白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形成不被消化的物质,大大降低营养价值"。

第一条还算有点谱,大豆中的确含有一些胰蛋白酶抑制物,其活性就是抑制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从而降低对蛋白质的吸收。我们说豆浆一定要煮熟了吃,煮熟的作 用之一就是破坏蛋白酶抑制物的活性。不过,这跟鸡蛋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它的活性被破坏了,那么就不会影响对任何蛋白质的消化;如果没有被破坏,那么不仅 是鸡蛋,大豆蛋白自身的消化吸收也会受到影响。第二条纯属以讹传讹。胰蛋白酶是人体或者动物的胰腺分泌的酶,作用是分解蛋白质。如果大豆中存在这样的酶, 纯属是大豆跟自己过不去,在进化过程中早就被淘汰了。大概是第一个提出这种说法的"专家"没有看见"胰蛋白酶"后面还有"抑制物"这个词,想当然地进行了 一番"推理",于是就流传开来。鸡蛋中的"粘性蛋白"是一种结合了糖的蛋白质,它本身也是一种蛋白酶抑制物,可以结合胰蛋白酶使之失去活性。既然大豆蛋白 中没有胰蛋白酶,鸡蛋的粘性蛋白跟豆浆也就不会有矛盾。它本身还是一种过敏原,有的人对鸡蛋过敏,它是可能的罪魁祸首之一。如果豆浆中真有某种成分与它结 合从而使之失去活性,倒是一件好事。

所以,豆浆和鸡蛋,都是需要充分加热作熟的食物。加热的过程除了通常的杀死致病细菌,还担负着破坏这些"害群之马"的任务。

另一条禁忌是不能用豆浆来冲鸡蛋,理由跟上面相同。不过这个结论歪打正着是正确的,原因在于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对鸡蛋充分加热。鸡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 细菌,还有一些过敏原。这些成分没有被充分加热而失去活性的话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尤其是那种"走地鸡",下蛋的坏境实在不敢恭维,通常卫生条件难以保 障,含有致病细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许多人喝豆浆喜欢加糖。而有一条"禁忌"是"不能加红糖",原因是"红糖中含有一些有机酸,会与豆浆中的钙或者蛋白质生成沉淀,从而降低营养价值"。且不 说红糖中含有多少有机酸,豆浆中本来就没有什么钙,豆浆的价值跟钙也完全不搭边。既然本来就没有,当然也就无所谓"损失"。而有机酸与蛋白能否结合,结合 之后是否不被消化,本身也是没谱的事情。即便是真的,红糖中的那点有点酸相对于豆浆中的蛋白也只是沧海一粟,完全可以忽略。

还有人说白糖也最好不加,因为"糖在体内转化成酸,会结合体内的钙或者与蛋白质,影响钙和蛋白质的吸收"。这种说法更是离谱。糖转化成酸是在吸收之后,早 就跟消化道内的钙和蛋白质没有碰面的机会了。而且,人体都会摄入碳水化合物,最后在体内会分解成糖。如果糖转化而来的有机酸能有如此破话性的话,那么吃的 米饭、馒头、面包乃至蔬菜最终都会有同样的作用。

当然,对于多数人来说,食谱中的碳水化合物都比较多。为了控制血糖浓度,减少热量摄人,不在豆浆中加糖是有利健康的。但这是因为减少整个食谱中总的糖摄入量,而不是说糖跟豆浆一起吃就有什么危害。

图片来源:by reb

61 Responses to “豆浆不能与什么一起吃”

1. 偷果果说道:

hoho,云大厨的沙发$$^o^)/

• 四月说道:

豆浆也不能兑蜂蜜,会蛋白质变性变成豆腐脑的。。

• luck_lament说道:

果糖还是葡萄糖?点豆腐?

• Astrid Ge说道:

好像当年化学老师是这么说的,豆腐脑不能配蜂蜜,因为这两者会在胃酸的影响下,合成玻璃。。。

2. 合十说道:

板凳。
    豆浆确实是好东西,不过没有牛奶养胃。
    我以前胃不好,每天早上还喝豆浆,越喝越坏事。现在改喝牛奶,舒服多了。

3. extrudire说道:

还是很喜欢喝豆浆的

4. Kadvin说道:

豆浆不能与海鲜一起吃,容易过敏,好多朋友有亲身经历

5. 东者西迷说道:

明白很多,生活原来怀疑验证才是对的啊

6. 见光死说道:

豆浆没啥钙啊~~~那以后买豆浆是不是要买加了Ca的才好呢?

• yuandongying说道:

引用:“且不 说红糖中含有多少有机酸,豆浆中本来就没有什么钙,豆浆的价值跟钙也完全不搭边。既然本来就没有,当然也就无所谓”损失”。”豆浆里怎么不含钙啊?搞不明白,大豆不是含钙的吗?

豆浆不能用来补钙吗?不是说豆制品是很好的补钙产品吗?那应该喝牛奶补钙?酸奶怎样呢?

8. s说道:

不知道早上既喝牛奶又喝豆浆好不好呢?有坏作用吗?

9. Sundae说道:

额……这个……甜豆浆到底要不要喝呢?
    还是我直接加蜂蜜喝好了?

10. Highbury说道:

最近正开始每天早上喝现磨豆浆呢,受益匪浅啊……

11. Shmilys说道:

板凳 专业板凳

12. Michelle说道:

很喜欢你的专业~

13. 薄荷说道:

云老大,你说的豆浆不能和鸡蛋一起煮应该是整个带皮的鸡蛋吧,我想如果把鸡蛋打散放入豆浆内煮不会有什么煮不透的问题吧

• 崔略商说道:

云老大说的“豆浆冲鸡蛋”大概是指有人认为热豆浆就可以给鸡蛋加热,而不再采用别的方法把鸡蛋煮熟,所以才会有“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对鸡蛋充分加热”这么一说。

• 偷果果说道:

我觉得云大厨说的“豆浆冲鸡蛋”是把鸡蛋打散,再将热豆浆冲进去,然后不再进行进一步加热就直接饮用。貌似有好多人都喜欢这样的吃法,觉得这样吃营养。热水冲出来的鸡蛋有好大一股蛋腥味,我反正是受不了。

14. drdax说道:

意思是不能把生鸡蛋直接打到豆浆里面,部分人有吃生鸡蛋的习惯

• suizui说道:

这主要是口味问题,生鸡蛋很滑,有特别的气味和味道,就会有人喜欢。
      再一个是对营养的看法,有的人就是认为生鸡蛋有特殊的营养,或者认为生吃鸡蛋有特殊的营养吸收效果,全世界生吃鸡蛋的动物非常多,实际上人类不算很特别,同样可以有效吸收营养。
      至于跟煮熟了再吃有什么区别,是卫生和吸收效果的问题了,在食物供应不很短缺的时候,不刻意追求吸收效率的行为就有选择的很大可能,跟多煮少吃丢弃过剩食物的浪费没有本质上的大差别,把饮食演化成一种生活情趣方面的娱乐,也不是不被所有人接受的生活方式;
      如果生吃的食物能够稳妥地控制卫生情况,如此生吃就更没有危险,有可能形成一些主要追求感官刺激的饮食习惯,营养问题一般不会被同时看重。范例之一也是生吃鸡蛋,场景是酒吧,但混酒吧的人不会觉得“去酒吧吃鸡蛋”是个可笑的脑袋脱线行为,因为目的已经不是吸收营养了,而是使用鸡蛋这个容易取得的道具进行娱乐,专业名称叫“深水炸弹”,取公认一般应该煮熟再吃的生鸡蛋一枚,打壳下至啤酒中,即沉,杯高沉深,戏言轰炸潜艇,之后根据个人偏好,或打散混溶,或保持原团状,举杯和酒并饮而下,是为戏也。显然,这样是有病原体未杀灭的可能,也有蛋中成份不便消化吸收的问题,但对于敢于冒险和忽略营养的人来说,这几乎已经不是代表经典食物的物体了,肯定不在乎是否最理想;另外,蛋黄蛋白的受热凝固,会让滑腻流淌的口感无法满足,就不能进行感觉良好的游戏了,所以酒吧中不会有人喜欢平白的囫囵吞蛋,也不会喜欢畅饮啤酒蛋花汤。
      小综其上,容易领会到目的对食物营养和感官刺激价值利用的选择,先看饮食之心,再看饮食之法,方能大悟于恍然之间也。
      有思如发,且当梳之,方行飘逸,岂不快哉,则个。

15. 阿蒙说道:

有没有同学能讨论一下菠菜和豆腐能不能同炖?

比较喜欢喝豆浆,感觉还可以,不过每次加鸡蛋,都是把鸡蛋打散了,再煮到熟透才进食的,过后也没觉得有什么不良的反应!
    有些人的确喜欢以讹传讹,说某样东西与令一样东西吃了会怎么怎么,搞到那些不明就里的人担心得要死,更别说吃了!
    碰到问题,还是要拿出一点有科学根据的东西才能说明问题,而不是瞎说一气。

17. atmo说道:

早餐吃豆浆油条或者豆浆面包就有,喝豆浆同时吃蛋这个吃法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的风俗。

18. nufiec说道:

谢谢科普。最近正流行这个,到处在身边听到。

科普及时!谢了!

19. 纳西索斯残照说道:

豆浆一定要煮熟么?我买的桶装豆浆放冰箱里直接喝行不行啊。。。

20. 我本无名说道:

这个......我越看越糊涂

21. Showfom说道:

学习了

22. fridayinlove说道:

喝完豆浆一定会胃疼可能会是什么成分导致?牛奶稀饭可乐啤酒都没事。

23. 苏摩说道:

嗯,好像是前些日子有个说法,是不宜很长时间喝豆浆,而且是比较浓的豆浆,请教一下云老大这事儿靠谱么?不过我喝牛奶喝多了会不消化,但是喝豆浆一般没有这种情况

24. 洒水车说道:

不能空腹喝

25. 提拉米苏说道:

有个疑问,糖心鸡蛋算是煮熟透了的吗?

大豆又不是生来给人吃的,含有抑制消化蛋白酶正是人家进化的产物.

27. freet15说道:

加蜂蜜呢?

28. segelnd说道:

一句话——崇拜云大~

29. 摘星薯说道:

豆浆和橙汁似乎也不能一起。。
    有次尝试了下,腹泻一整天才好

30. wohaa说道:

如果豆浆不能喝油条一起吃 那会掀起中国的早餐革命。。。

31. Tariel说道:

豆浆不放糖才好喝!

32. Shary说道:

通读完成~累死我了,倒也学到很多东西,呵呵

33. xiaohui说道:

最近在公交车的移动电视上总是看到豆浆不能跟鸡蛋一起吃不能跟红糖一起吃,说的头头是道的样子,唉~大众就是这样被。。。。。

34. 甲玛说道:

对了,问问云大侠。上次我记得看过一文章,写得是大豆里面有种什么蛋白,如果不加热就使用的话会引起腹泻,严重还可以引起中毒什么的,不知道是什么物质?

35. ddmm说道: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1625.html 里说道“同为奶制品,那喝豆奶、豆浆呢?这类饮品也富含钙质、蛋白质及嘌呤”云老师这里说“豆浆中本来就没有什么钙”不知道云老师怎么看这“矛盾”的观点

36. mandy说道:

我就喜欢胡乱兑一起吃,把酸奶蜂蜜牛奶豆浆搅和在一起放一晚上,早上起来打个生鸡蛋再倒杯可乐下去,美味啊。

37. laosun说道:

刚刚收到一条短信,如下:

羊肉好吃,西瓜解腻,两者同吃万万不可...想知道类似的生活常识?中国移动12580生活小贴士,每周一至周五,每日一条健康信息,让您成为健康专家,立即回复“U”订购吧(1元/月)。

中国移动至今还在用这个东西忽悠群众来骗钱呀,不过也不排除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还在真诚相信这些鬼话呢。

38. 啃制石器说道:

39. 啃制石器说道:

有点酸

40. [...] 《豆浆不能与什么一起吃》 作者:罗罗 | 分类目录:生活♢随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