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Dr. You >> 来信 >> 文章

第二十八期问题:棉被、太阳和气味

(查看详情,请点击群博右边栏的Dr.YOU专辑)

Dr.Who晒被子晒出了太阳味,一边幸福地抱着被子一边想:为什么会晒出这么好闻的太阳味呢?Schuyler第一时间来告诉Dr.Who,这幸福的气味是怎么来的:

Schuyler:

话说Schuyler同学来自气候干燥的北方,来南京之后呢,对这里的潮湿很不适应,其中一个原 因,就是棉被需要经常晒。晒过的被子呢,闻起来就会有一种“太阳味儿”,可是我们都知道光是没有味道的(也没准儿松鼠会下一本书就叫《当好听的阳光闻起来 是香的》哈),那么棉被上面的太阳味儿是怎么回事呢?

既然日久不晒的被子没有太阳味儿,就说明这种味道肯定是由晒产生的,我们从这里入手,先看看被子在晒过之后发生了哪些变化。阳光照射会有发热作用, 另外还含有100nm~400nm多种波长的紫外线,分为UVA(315~400nm)、UVB(280~315nm)、UVC(200~280nm)和 真空紫外线(100~200nm)四段,而UVC能杀死细菌,还能激发氧气产生臭氧,所以我们猜被子的主要变化有:

1、被子里的水分被晒干了

2、被子里的微生物被阳光里的紫外线杀死了

3、被子里的氧气被紫外线激发成了臭氧

我们猜被子晒后的太阳味就是这三种变化里面产生的,下面逐一来看。

第一种是水分被晒干,根据我们的日常经验,水分蒸发的过程并不会产生什么气味,这种被排除了。

第二种,微生物被杀死了会不会有气味呢?这个…可以有。比如说活人的身体就没有什么明显的气味,但是尸体…就有……(这个例子真的很不好,真 的……),因此我们猜想,有可能是微生物被杀死后的尸体产生的气味。猜想是这样了,我们需要证明一下。先得搞清楚,紫外线到底能不能杀死微生物呢?答案是 肯定的。微生物的细胞核中含有RNA和DNA,这两种核酸都能吸收高能量的短波紫外线辐射,而这种吸收可以使相邻的核苷酸之间产生新的键,从而形成双分子 或二聚物,这样一来微生物的基因就乱了套,不能进行正常的蛋白质的合成,从而死亡[1]。所以说如果人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中,皮肤细胞也是会受到损伤的,而 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就会直接归西,紫外线对棉被的消毒作用是很明显的[2]。那么死后的微生物是否会产生气味呢?这种气味是否是我们所说的太阳味呢?这个 可以通过实验来验证。将你和你室友的一周没晒的被子,分别用UVC紫外灯和普通照明光源照射一小时,然后分别闻闻就知道了。Schuyler没有这种灯, 不能现场实验了,但是根据以前闻饭店刚消毒过的餐巾的经验,的确是有这种太阳味儿的。因为我觉得,微生物的尸体气味,就是我们说的太阳味儿~可能读者会 说,尸体味儿好难闻诶,怎么会那么香?其实对气味的感觉是跟这种气味对人的影响有关的,饭有营养所以香,排泄产物没有营养所以就…呃…不香,同样的道理, 微生物死掉了对我们有好处,我们就会觉得香,人死了我们觉得害怕,所以就排斥那种味道了。你想想看,青草被踩断了,是什么味道呢?

第三种是产生了臭氧,我们都知道臭氧是有刺激性气味的,所以这个有可能,来验证一下。棉被里面是有空气的,空气里面含有氧气,而氧气在波长 243nm的紫外线照射下,化学键就会断裂,产生臭氧。所以说棉被晒后的气味里面,一定也含有臭氧的气味。可是臭氧是刺激性气味呀,为什么棉被一点也不刺 激呀?那是因为,空气是会流动的,产生的臭氧大部分都会随风飘散,剩下的呢,又会吸收210nm至290nm的紫外线而光解,所以最终剩下的只是很少的一 部分臭氧,所以气味就很弱很弱了,不会有刺激的感觉。

就是这样,我们所说的太阳味儿,其实就是微生物死掉的气味混合臭氧的气味。由此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个常识,晒过的被子是不能马上就盖的。因为残留的微生物遗体和臭氧可能会影响健康哦,大家看妈妈晒完被子都要敲一敲、用扫帚扫一扫,现在知道为什么了吧?

参考文献:
[1]林立旺.紫外线消毒技术[J].中国公共卫生.1989.02
[2]郭英兰.FSXJ-1型紫外线与干热消毒柜对棉被表面消毒效果的检测 [J].中国消毒学杂志.1997.03.P43-45
=======================================================================

Dr.Who说:
棉被——太阳——太阳味

55 Responses to “[Dr.YOU第二十八期] 读者来信:太阳味”

1. oo说道:

太痘了~~~我早晨还在想来着

2. 见光死说道:

沙发?!

• 见光死说道:

偶不是学生物、化学的,但是觉得“我们所说的太阳味儿,其实就是微生物死掉的气味混合臭氧的气味。”这个说法有点牵强和片面。记得夏天很热的时候,从空调房出来到户外,一下子就能感受到一股热浪和“阳光的味道”,难道微生物浮尸遍野……?就算是无数微生物都见光死(像我一样,嗯),也觉得这个味道和餐厅里消毒餐巾的味道不太一样啊~~
      阳光的味道,会不会因人而已呢?会不会一千个人有一千种perceived smell呢?

3. 八爪鱼说道:

用紫外线灯消毒之后,空气中是有一股臭氧的味道,但是并不是棉被被晒过的味道。另外,如果是臭氧的味道,夏天的街道上应该全是这种味道了。而且紫外线只能作用于棉被的表面,臭氧形成之后就钻进被子里面了吗?
    会不会是人的皮肤分泌物在日晒下散发出来的味道呢?不知道新被子晒过之后有没有这个味道。

• 教主说道:

个人感觉,这种味道带铁离子的感觉。若要说人体分泌物,那么夏天晒晒太阳,也会有这种味道。个人倾向于是负离子的味道。紫外线导致空气电离,被子充当催化剂

4. 发芽芽说道:

棉被上的微生物以何为生?它们的食物或排泄物被紫外线照射会不会也产生有气味的化学物质?

5. schuyler说道:

哈,自己的沙发没有抢到~ 不过还是要感谢上面同学的意见~

对于“见光文明用语”同学的意见,我是这样想的,因为地面和土壤中也有大量的微生物,在强紫外作用下,它们肯定有一部分会相对比较集中的死亡,所以会显得也有太阳味。话说自从我研究了一下太阳味儿的本质,昨天去晒被子,就感觉这种味并不那么好闻……

对于“八爪鱼”同学的意见,“夏天的街道上应该全是这种味道了”,这个恰好由前面同学给出了回答,根据他的经验,“记得夏天很热的时候,从空调房出来到户外,一下子就能感受到一股热浪和“阳光的味道”。臭氧的形成我在文中解释了,同波段的UVC能够催化臭氧,但也能光解臭氧,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化学平衡,被子表面会保持一定量的臭氧,把被子从阳光下拿走,反应停止了,也会有一部分分子附着在被子表面,过一段时间才会飘走或者变回氧气。紫外线灯消毒后,微生物肯定也被杀死,确实会有和棉被晒过一样的气味,我是实验得出的,不过也许鼻子不灵敏,实验有误差,呵呵~

6. nadia说道:

有意思,第一次看到这种说法:其实对气味的感觉是跟这种气味对人的影响有关的,饭有营养所以香,排泄产物没有营养所以就…呃…不香

7. yz小白说道:

你这打的比方把人愁的~
    不是人和死尸
    饭和粪便~汗汗汗~
    哈哈哈
    现在我要去吃饭
    昨天我也晒被子了 换了干净的被套床单 晚上还香香的睡了一觉
    既然是微生物的尸体。。。呃。。。我。。。轻微洁癖
    微生物尸体 这个可以没有 但是这个真有啊 唉 我沮丧

8. 阿呆说道:

妈妈晒被子后为什么拍拍被子?
    不是说杀菌、除臭氧,

-------
    被子上有灰尘!

• Mamamia说道:

不是有灰尘,而是通过拍打是棉絮蓬松,保温性能更好。

9. angela_sci说道:

草断了还是有草味

10. rex说道:

"其实对气味的感觉是跟这种气味对人的影响有关的,饭有营养所以香,排泄产物没有营养所以就…呃…不香"
    这个认证方法太武断了吧,不像是科学态度,倒像是伪科学的态度。

• schuyler说道:

这只是我的一点个人观点,欢迎有更好的意见来改正。说是伪科学我不敢当,这个是具备可证伪性的,按照波普的标准,不该算伪科学吧。呵呵,一点浅见。

• kingcrab119说道:

这个用进化论可以合理解释:对环境中好吃有营养的东西散发的气味感到“香”的同学,比之对环境中有毒或者缺乏营养的东西散发的气味感到“香”的同学,能更好的生存下来,将自身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11. 好色乐之说道:

为什么不能是阳光和纤维的作用?化纤被子有没有香味,和棉被比起来怎样?

12. 鼠尾说道:

排泄物并不是没有营养的,有些生物还以此为生呢

• laoma说道:

所以花花草草和屎壳郎闻人的排泄物是香的

13. 乌鸡·说道:

原来是这样啊

14. Red说道:

郭英兰——我看成了郭兰英…………

15. 阿企说道:

这个解释很有趣,但貌似漏洞百出啊
    比如春日暖阳,秋日艳阳,我们在户外同样可以闻到太阳的味道啊,这和被子晒完后的味道应该有相似之处。
    所以,问题最关键的是,如何定义太阳的味道呢……

• schuyler说道:

前面的回复中也有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空气中和地面上也有很多微生物,当户外阳光强烈的时候,它们也是会被杀死的,所以会有和晒过的被子上面差不多的味道。

16. 夜光说道:

好像有尘土的味道。。。不过“泥土”被太阳暴晒变成“尘土”的过程中的确也有微生物的死亡。。。

17. 夜光说道:

还有,很多时候我是闻到了气味才发现的下小雨的(是小雨),而不是看到或是听到,一般就是一股湿湿的土的味道,不知道有没有人有过同感

18. schuyler说道:

好像争议很大,呵呵,让大家见笑了~

关于人对气味的感觉那一段,我是这样想的,人觉得一个气味“香”还是“有刺激性”,这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对环境的一种适应,对人有害的东西,人的神经会发出“有刺激性”的感觉,来提醒人们远离它,别的生物觉得排泄物有营养,它可以感觉“香”,这是他的进化导致的。当然这是我的看法,在文中我也没有就这一点具体展开,如果大家有更加科学的意见,欢迎斧正。

19. 火丁三包说道:

这么独特的见解,哪怕不是最正确的,也要顶一下,schuyler挺棒的。
    倒是并不能完全说服我,因为微生物本身范围就太宽泛了,就是套用schuyler本人的理论,还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它们的尸体应该我们觉得味道难闻才对;再反过来说,比如很久不洗的被子,应该是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最多,晒完之后应该“有害微生物尸体含量”(假设等于香料含量)更多,可我们似乎没有经验是越脏的被子晒完越香。
    个人以为破题最大的难处在“阳光的味道”,如果只要是有气味的物质阳光下晒完都会有类似的味道,那应该是阳光的原因,如果只是棉被或者植物纤维类才有这个效果,那似乎应该找找这方面的原因了,期待更有趣的答案

20. crazycomet说道:

我以前做过紫外线理疗 味道是一样的

21. segelnd说道:

结论需要实验支持,目前看来仍有些许怀疑。
    似乎可以当作一个课题来研究,然后就可以发paper了。
    有分析化学专业的人吗。

22. calbion说道:

真的受教了!

23. pei说道:

这个文章不好,伪科学的味道~~

24. pei说道:

这么说不管是晒什么都有太阳味儿了??

• schuyler说道:

微生物的种类也有很多,如果是和被子上大致同样种类的微生物被紫外线照射的话,我倾向于认为也会产生这种味道。

另外,我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更多的意见来,但是不要再说我在搞“伪科学”了。本文内容的确有很多个人的想法,由于不是本行,缺少实验证明的条件,也许还有错误的地方,但是这不应该是“伪科学”标准。波普都说了嘛,不能证明的不是伪科学,相反,不可证伪的才是伪科学呢。

25. hooke说道:

应该是人体的汗液,油脂,皮屑之类的混合的气味吧

26. LIYAN说道:

其实就是棉花的味道

27. 冰桃说道:

分析方法挺严谨的啊 结论也很有说服力 赞一下~

28. pup说道:

真好玩

29. dua说道:

人死了的味儿是微生物活了的味儿好吧。。。

30. 朝花说道:

我也觉得是棉花的味道。

31. ffniu说道:

妈妈晒完被子都要敲一敲、用扫帚扫一扫”这里确实很豆,妈妈真伟大~~

32. Iris Fang说道:

很棒!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对办公室那些文科MM说不要在紫外臭氧消毒碗柜还在工作的时候打开它的门!

33. 玛泽法克尔说道:

其实啊,我一直觉得棉被的太阳味和一种我小时候踩死的叫放屁虫的尸体散发出来了味道一样
    真的,我妈还老吵我

34. Pancake说道:

我觉得是因为棉被,衣物等棉织品中的棉被阳光高温晒过之后产生了这种味道
    不信你拿块铁晒晒看。。。。。

35. queencce说道:

“其实对气味的感觉是跟这种气味对人的影响有关的,饭有营养所以香,排泄产物没有营养所以就…呃…不香”

哈哈,我从小就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营养都在我不喜欢吃的菜里",比如苦瓜,胡萝卜什么的.. 可能味觉和嗅觉的选择标准不一样吧

36. afei说道:

我怎么觉得会不会是棉被被加热后,里面的一些物质分解,然后挥发的味道呢!哪位鼠友有棉花,可以用火烘烤下来闻闻看嘛!

37. Cell说道:

A typical wrong explaination! The authur is lack of the knowledge of cell death. Moreover, his logical ability is doubtable. The authur's conclutions are all based on ill-evidences and guessings.

38. she说道:

太主观啦,不过有点意思

39. 卡卡说道:

这个我觉得 有道理诶
    生物进化后的本能反应吧、比如有些有毒的东西吃起来是苦的,
    我们都觉得排泄物恶心 臭,但是对于苍蝇来说却不是了,因为这些排泄物对他们是很有用的

不过太阳味是微生物尸体的味道还真让我意外的

40. belubao说道:

被晒熟的微生物啊,其实科学有时候真不太美妙啊

41. coco说道:

完全没有实验证明,就是瞎猜啊

42. justso说道:

没想到,传的满世界都是的,“晒被子的太阳味道是螨虫等微生物被太阳烤熟的味道”,这个结论竟然来自松鼠会Dr. Who(You)栏目!这是个很严重误导的结论,而且松鼠会这个栏目是业余读者参与,而并非正牌科学研究结论。

问一下,为什么太阳味道不是阳光分解了人体分泌物,譬如汗液里面的尿素,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而非要是微生物,甚至螨虫呢?根据何来??

43. feikon说道:

被子在太陽下曬,大自然的空氣、植物的香氣被棉花吸收,就有了所謂的‘太陽的味道’”。

44. heather说道:

不是说UVC到不了地面么..那还怎么杀菌消毒啊

45. 罗泽坤说道:

那么“良药苦口”是什么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