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吃蔬菜还是吃水果Comments>>

发表于 2009-03-27 11:47 | Tags 标签:, , ,

朋友Amelie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蔬菜水果对于健康的重要性,许多人甚至只吃蔬菜水果来减肥,那么蔬菜水果有什么区别?吃哪个更有效果呢?我说:那你先告诉我,蔬菜和水果如何区分?Amelie于是给了我一个“最准确”的答案:水果摊上买的是水果,蔬菜摊上买的是蔬菜。可是我到美国的超市里,就又糊涂了:蔬菜和水果,是放在一起卖的!

什么是蔬菜,什么是水果

蔬菜和水果都是取自于植物的可以吃的部分。虽然我们一般可以很容易地把一个东西归到“蔬菜”或者“水果”中去,但是蔬菜和水果本身不是一种科学的分类。更多地,是一种习惯,所以Amelie那个根据摊位的分法倒是最准确的。

一般而言,水果是指这样的一类东西:含有植物的种子,通常甜而且多汁。而蔬菜,中文维基和百度的定义是可以烹调做菜的非粮食植物部分。这样的总结大致也算合理,不过还是有许多例外。比如说,西红柿、黄瓜都含有种子而多汁,如果因为不够“甜”而被开除出水果大家庭的话,柠檬、葡萄柚、猕猴桃等等没有人怀疑成分问题的水果更加“不甜”。樱桃西红柿和小胡萝卜,经常被当作水果来吃。而蘑菇,根本不是植物,但是从来都被当作蔬菜。再比如,甘蔗,算蔬菜还是算水果呢?

所以,蔬菜和水果的划分更多地是一种传统主观的认定。在“蔬菜”和“水果”之中,都有大量的组成特点完全不同的成员。我们可以比较精确地谈论某一种蔬菜或者水果的“营养成分”,但是笼统地比较“蔬菜”和“水果”,就象比较北京人和上海人谁更“好”一样。

“蔬菜”和“水果”的“大特征”

Amelie说,蔬菜和水果,在总体上总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吧。所以,这里所说的“大特征”,就是说大体上有这样的一种趋势,但是不管是蔬菜里还是水果,都有许多违反这些“大特征”的例外。

一般而言,水果含有的糖要比蔬菜多,所以会更甜。如果担心糖的摄入量,有些水果确实在这方面确实不如蔬菜。而在蔬菜含有的碳水化合物里,纤维素的比例比较高。在产生相同热量的前提下,许多蔬菜会含有更多的纤维。这对于减肥来说,可能会有利一些。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阳光、吸烟、空气污染等都会产生一些自由基。这些自由基容易让人体敏感脆弱的部分比如眼睛受到损伤。深绿色的蔬菜,比如菠菜、甘蓝等,含有丰富的叶黄素、玉米黄素等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色素,对于清除这些自由基有一定作用。那些颜色鲜艳的水果,比容猕猴桃、葡萄,同样也富含这样的色素。

吃蔬菜还是吃水果

根据现在的研究结果,经常食用蔬菜水果有助于降低人体衰老导致的慢性病的发生。比如,有一项大规模的实验,跟踪了11万人14年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证实如果每天吃4杯以上蔬菜水果,心脏病发生率会比每天只吃不到一杯蔬菜水果的人要低。在这项实验中,对于蔬菜和水果是不做区分的。

还有许多研究具体某种蔬菜水果对于健康的影响。一般而言,这些研究找出蔬菜水果的某些特定成分,然后研究该成分对健康的有利或者不利影响。这样的研究比较确定,也可重复,经常被大众媒体或者经商引用。比如菠菜,它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同时也含有无益甚至有害的草酸。

不过,应该注意到,蔬菜水果的这些影响,程度都是比较微弱的。比如说,上面所说的蔬菜水果降低心脏病发生率的影响,其实差别只有30%。如果认为天天吃蔬菜水果就不会得心脏病,显然是江湖游医的说法。另外,过多地关注与某种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也没有太大的意义。饮食对于健康的影响,都是慢性的微弱的。无论是有益还是有害的影响,都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生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不可能通过长期大量地吃某种“营养价值高”的蔬菜或者水果来治疗或者预防某种疾病,倒是可能导致某些问题。

人体是一个很复杂的整体,蔬菜水果也各自都是很复杂的整体。它们不为人类而生,所以没有一种“完美”的东西来作为人类的食物。我们只是利用复杂的它们来满足我们复杂的需要。我们甚至不完全清楚我们到底需要什么,也不完全清楚它们到底都含有什么。所以,多样化地食用这些复杂的食物就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报告指出:没有一种蔬菜或者水果能够提供健康所需要的所有成分,蔬菜水果的多样化和食用量同样重要。

所以,探讨蔬菜好还是水果好没有太大的意义。对于现代人来说,在蛋白质、脂肪、糖类摄取过多的现状下,尽可能多地食用蔬菜水果有益健康。不过,“全面均衡”毕竟才是营养的根本。如果长期只吃蔬菜水果,以此来“减肥”,就过犹不及,同样不健康了。

其实,“吃蔬菜还是吃水果”本身不是问题。不同的蔬菜之间,不同的水果之间的差异,可能远远大于通常认为的“蔬菜”和“水果”之间的差异。对于多数人来说,水果毕竟还是要方便好吃得多。比如,我们可以带着一袋子香蕉苹果或者梨去郊游,谁愿意带棵大白菜或者一捆芹菜去呢?

本文是《百科知识》约稿。

73 Responses to “吃蔬菜还是吃水果”

1. Annika说道:

刚好昨天小侄女问,什么水果是长在泥土里的,真把我考倒了.......

• 黏液传说说道:

土瓜!白色的,扁圆扁圆的,就是长在地里的水果

• momo说道:

雪莲果,是不是算水果的,好像是长在土里的。还有荸荠,这个不知道算水果还是蔬菜的呢。

• 馋虫说道:

花生!(现在兴吃生的,有一种叫水果花生)
      赛过梨!
      荸荠!
      莲藕!(有生吃的)
      凉薯!(也可以炒菜)
      菊薯!(雪莲果)
      酢浆草!(它的根有时候长成一个小萝卜,比赛果梨还好吃)
      菱角!(在水里碰了泥也算吧)

• 一双绣花鞋说道:

雪莲果

2. 小津巴说道:

顺便回家吃饭,顺便上网,顺便买本书,再顺便来这逛逛,最后顺便把沙发捞走···

3. 89度热水说道:

印象中是蔬菜的相对粗纤维更高而且偏碱性一些,不知道对不对

4. 黏液传说说道:

甘蔗可算水果吧,没人拿来炒炖煮蒸的。

5. 蛋蛋王后说道:

都吃不就结了,为什么要烦恼这些问题……

6. silymore说道:

用来做菜的是蔬菜

7. twopersons说道:

我小时候真的很苦恼自己喜欢的番茄到底是水果还是蔬菜。

还有个学名叫西红柿。于是我突然明白,番茄是水果,西红柿是蔬菜。没为什么,蔬菜的名字都有乡土气息。

菠菜原来还有害处,当然不会引起我恐慌,只是多个挑食少食的科学借口。

• 稻草人说道:

西红柿的名字好像是这样来的:西方的红柿子--是个外来货。既然柿子是水果,西方来的柿子也就是水果了。番茄倒更像是蔬菜的名字,嘿嘿。

8. 云无影说道:

读了本文,感觉和听到“在实验室里研究做饭”差不多。

9. 水泊风清说道:

今天偶尔翻开08年12月17日《中国青年报》,才知道有你们这么一个博客群。读了文章介绍,一是高兴,二是感动。高兴有这么一个科学博客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感动你们致力于科学普及的努力和热情。不管能够读懂几分,今后我会时常来看望你们并充分享受一份受教育的快乐。

10. 毕竟说道:

讲一个我区分水果蔬菜的原则吧:
    蔬菜就是需要烹调的,哪怕是水果沙拉,也是菜...
    水果就是从小摊上(不管是水果摊还是蔬菜摊)买回来以后,只要用水洗净了,或扒了皮就能拿在手上吃的东西...
    只要是最近生吃白萝卜这种水果太多了,结果...

11. 吴震说道:

请问 传说中韭菜是壮阳草,是不是真的???

12. 崔略商说道:

“上面所说的蔬菜水果降低心脏病发生率的影响,其实差别只有30%。”

这句话我有疑问。我觉得30%不是“只有”,而是非常高了。我想问的是,有这么高吗?

许多食品对健康影响的差别大概就是这种数值。在统计学上说有显著性差异,就普通公众的期望来说不算高。

• 稻草人说道:

如果患病率高30%你觉得高了,那么说患病率高0.3你觉得高么?其实是一回事呀。
      相比之下,一些因素可以把生病危险提高几倍,那0.3岂不是很低了?

还有,疾病本身就是很少见的,人群中患病率在5%以下,所以5%乘以0.3,低30%也就是4.5%。你觉得A长期吃水果患病率为5%,B不吃水果患病率为6.5%,你觉得高很多么?

那么再换一个,如果这个病很罕见,发病率只有0.1%(千分之一),那吃水果患病率为0.1%,不吃水果患病率为(0.1+0.1*0.3)%=0.13%,你还觉得高很多么?

数字游戏,呵呵。还有绝对危险和相对危险的意义。

• 崔略商说道:

我为什么觉得30%太高呢?

因为对于这种慢性疾病,一般的干预预防手段能将发生率降低几个百分点就算很不错了,30%是好得不得了的成绩。比如,UKPDS研究中强化降糖对心血管疾病等糖尿病并发症的降低,好一点的结果也不过32%,综合一系列研究的结果只有19%:

甚至有的研究发现维生素C、E等抗氧化剂不能预防冠心病:

所以我觉得30%高得有点难以置信。

• 稻草人说道:

我觉得这种研究的数字只是参考作用,因为在数据分析上很tricky,有意无意加个变量少个变量,或者把变量重新分组,对于50%以下的风险都可能产生很大影响,而像你说的只有百分之几的风险,除非有很大的样本量,否则统计学上很难有意义。
          yunwuxin链接的研究说的是心血管疾病的总风险,不知道单算冠心病会怎样。并且,这个30%比较的是吃得最多的和最少的两个组,不知道中间组的数据怎样。还有,那个研究显示水果和癌症也没什么关联。营养学的流行病研究,很容易有混杂因子,不知道这个研究怎么处理潜在的混杂因子的,比如说喜欢吃蔬菜水果的人也许本身就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对于慢性病,很无奈,危险因素多,预防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可能就像你说的,30%也算是很高了。

稻草人说得很对。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在作为“科学证据”上的可靠性是比较低的。我正在写一篇FDA对于各种“抗癌食品”的态度,他们就经常对申请者提交的学术论文(靠谱权威的刊物)说“不足以做出结论”。所以,许多媒体在报道这类研究的时候,经常加入自己的过度解读。

13. tiggerchen说道:

其实没必要区分水果蔬菜,吃了健康就好

14. Aiger说道:

其实我还是觉得通常需要经过烹调才进食的是蔬菜,而通常直接生食的是水果(请注意是通常,某些整天生吃黄瓜西红柿胡萝卜的退散……)

15. wzyfreeman说道:

单从字面理解,水果是果实;蔬菜是根茎类的植物,所以黄瓜、西红柿是水果

• maybeme说道:

从你这个字面解释的分类来看,丝瓜、倭瓜、南瓜们该进哪个门啊?

• wzyfreeman说道:

南瓜和西瓜同属葫芦科、葫芦属,所以西瓜和南瓜都可归入水果

16. mirror说道:

从分类上讲,多年生植物的果实是水果,一年生的是蔬菜。因此,各种瓜类属于蔬菜。

西红柿可以多年生。但是一般作为作物一般是一年一作。草莓也是多年生,但作为作物多是一年一种。吃水果是一种“身份”。这种身份,心态是维持健康的根源。

17. 臆疯说道:

--------------------------------
    杯?榨汁么?

哦,抱歉,不是榨汁。“杯”和“份”都是英语里常用的量词,中文里不太习惯,但是我没有找到更好的词来表达。固体食物他们也用“杯”来量。

水果大部分是植物的果实吧,蔬菜倒是根茎叶花果什么都有。。。

19. Alley-oop说道:

到底是语言的问题还是自然科学的问题?如果真的分不开为啥叫蔬菜和水果?为啥叫Vegetable和Fruit?我有点晕……

20. JS说道:

啊哈哈,又有人问西红柿是水果还是蔬菜了,我忍不住抄自己了。这个学术问题我考证如下

节录:

自己吃的时候,说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没大关系。不过,西红柿究竟是水果还是蔬菜,曾经是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去的。根据1883年的关税法,蔬菜要上税(10%啊,不可小视),水果就不用。尼克斯一家从西印度群岛进口西红柿,把纽约海关的税务员黑顿告上法庭。究竟要不要上税,关系到
    A.什么是西红柿
    B.什么是蔬菜,什么是水果
    C. 根据AB,西红柿是水果还是蔬菜。

律师们卷起袖子上阵了。交锋情况大致如下:
    原告律师朗读韦伯斯特字典,渥塞斯特字典和皇家字典上关于蔬菜和水果的定义。
    原告律师朗读西红柿定义。
    被告律师朗读豌豆,茄子,黄瓜,辣椒定义。
    原告律师朗读土豆,萝卜,菜花,胡萝卜等定义。

长话短说,法庭裁定:西红柿,是法定蔬菜。自始至终,也没有人问过西红柿自己的意见。这可是有案例法的地界,就这样给它定了终身。

21. DNA说道:

------------------
    我还真带着一盒芹菜去郊游的。。。来了美国后开始吃生芹菜了。。。

22. hgmcm说道:

对我来说,所有绿色的能吃的植物叶子都是蔬菜!其他都不是!!!蘑菇是菌类,豆子,茄子,西红柿,胡萝卜都不是蔬菜!呃。。我管这些叫素菜,与荤菜对应。。水果,主食(包括土豆地瓜玉米)不是菜!

补充
    西红柿,胡萝卜如果烧成菜就归进素菜。如果生吃就是水果。。。
    水果色拉?那是用水果制成的素菜口呀。。

23. 偷果果说道:

本文主要内容:蔬菜水果是一家,爱吃咋吃随大家。
    甭管那么多,您就吃吧,可别中了云无心的诡计,被他忽悠晕了,每次去买食物中植物类的东东,拿起来还得想半天:“这是蔬菜呢,还是水果啊?”这不耽误做饭吗······
    因为,本人目前就是这个状态······
    云无心,害人不浅啊······~~~~(>_<)~~~~

24. poppy_hao说道:

我喜欢西红柿,不管是水果还是蔬菜,受益匪浅,谢谢啦^_^

25. Ich liebe dich说道:

反正什么东西吃多了都不好
    过犹不及嘛

26. fyhal说道:

一般炒着吃的叫蔬菜,直接吃的叫水果吧。
    另:最近狂吃水果。感觉身轻如燕。

27. kyc说道:

其实我更想知道 我现在晚上在吃水果减肥
    是吃蔬菜好还是水果好?
    又是哪个品种好?

28. Sugar说道:

我一直关注现代生活中的营养与健康。我觉得重点是日常生活中蔬菜/水果的摄入比例。希望能介绍下感性的判断摄入比例是否足够的方法

29. yangfy0312说道:

萝卜是蔬菜还是水果?呵呵

30. 尼安德特人说道:

蔬菜还是水果?这是个哈姆雷特问题。哈哈。上面的各种说法似乎都不够植物学。

既然这里是探讨科学问题的地方,我觉得还是应该给一个靠点植物学谱的区分方法,免得大家每次吃蔬菜或水果的时候都可能会因为不知吃的是蔬菜还是水果而犹豫不决,或者因为想吃蔬菜却误吃了水果而后悔不已哈。

水果,水分多之果实也。因此,水果首先是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实。对于人类而言,植物水果的食用“价值”主要在于其肥厚多汁的果肉。有些可食用的植物果实因为不具备这样的食用价值而“沦为”蔬菜,如辣椒、茄子等。

而蔬菜“主要”是可以食用的植物的茎和/或叶,包括根茎(如萝卜、藕、芋头等)。这里说“主要”是因为有一些例外,比如上面提到的辣椒等。

瓜类虽然是植物果实,但通常作为另类看待,因而有“蔬菜瓜果”之说。通常把可以生吃的瓜类“当作水果”来吃,而把需要烹熟来吃的瓜类“当作蔬菜”来吃。

一般而言,作为水果的植物果实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即生吃。这是大自然的绝妙安排,或者说是植物的本能,即以肥厚多汁甚至甜蜜的果肉包裹种子,引诱动物们吃下包含种子的果实然后四处随地排泄,以帮助不能走动的植物到处播种,哈哈。

而作为蔬菜的植物茎叶通常需要烹调后食用,即熟食。但也有例外,有不少蔬菜也可以生吃的,例如芹菜等。

植物的果实和茎叶之间的主要差别是什么?植物的果实包含种子,而且纤维较少;而植物的茎叶不包含种子,而且纤维较多。

所以,即使芹菜可以生吃,也不会被当作水果来吃的;但萝卜会被当作水果来吃是因为其多汁肉厚少纤维,具备水果的食用“价值”,即使它不是植物果实。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那些我们通常会把它们“当作水果”来生吃的蔬菜(瓜类除外)主要是植物的根茎,特别是那些多汁、少纤维的植物根茎,而这些特征与水果很相似,除了不包含种子之外。

反之,有些水果煮熟了吃味道也不错,例如楼上大家提到的西红柿(或叫番茄),这种情况下我们是把水果“当作蔬菜”来熟吃。

说了这么多,有点咬文嚼字哈。不过科学有时候就是需要咬文嚼字的,就像那天两位大虾在小崔说事的时候理论“演化”和“进化”一样,很有意思。

希望大家对上面区分水果与蔬菜的方法找出例外(例如,甘蔗算是蔬菜还是水果呢,或者被当作蔬菜还是水果来吃的呢),多多益善。吃东西也要吃个明白,对吧。哈哈。

这里顺便也抛给大家一个坚果去啃一啃哈:正如上面提到的以及众所周知的,许多植物具有某种(不论是演化还是进化而来的)特异行为或“智慧”,帮助它们“有效地利用”自身以外的力量繁衍生存下来,如花朵艳丽以吸引昆虫鸟类帮助它们授粉,种子成熟后果实爆裂将种子播撒四方,甚至有花朵可以捕食昆虫吸收营养,热带雨林里的乔木都竞相长高以让其叶子能够晒到太阳等等。问题是,植物的这种行为是一种天生的本能还是“思考”的结果?换句话说,植物到底有没有思维?

这个坚果的一般长相是:在生物本能的形成机理和过程中,思维是否扮演了某种角色,训练(或者磨练)是否扮演了某种角色?

表面上看,现代遗传学似乎给出了一个简单的答案:本能是通过基因变异(渐变)形成并遗传的,因而与思维和训练无关。但就我所了解的遗传学研究来看,大多数研究探讨的都是基因在生物形态和性状(包括病变)的形成和遗传过程中的作用,好像较少看到关于基因(在不产生变异和缺陷的正常情况下)如何决定和影响生物的行为和能力的研究。例如,不管鸽子因为什么原因而“点头”走路(如果“点头”走路也算是鸟类的一种本能的话),不知道是否做过这样的实验,通过改变基因,使一只一切正常的鸽子仅仅走路时不再“点头”。

哪位松鼠能帮忙咬开这个坚果,多谢啦。

31. bdabt说道:

西红柿是水果还是蔬菜?

32. rdfeps说道:

干果

33. neanderthal说道:

我的评论上哪儿去啦?

水果和蔬菜在人们的饮食中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很多人每天都要吃掉一定量的蔬菜或水果,包括我在内,这两类食物的营养成分各有不同,每一种水果或蔬菜都有其含量较高的营养元素,虽说有很多是常见的又分布普遍的元素。
    我也赞同水果和蔬菜混着吃好一点,毕竟这样吃法营养可能会均衡一点!

35. 木石说道:

How does a fruit differ from a vegetable?
    The term ‘fruit’ in common parlance has a different connotation than the strict botanical term. In a branch of science called botany in which scientists study plants, fruit means that part of a flower, which develops further and usually contains seeds for further propagation of its plant. Thus tomatoes, peas and beans are really fruits.Strictly speaking, we should reserve the word “vegetable” for edible parts of a plant not derived from the pistil. Thus a potato or an artichoke is a vegetable because they are tubers—the underground parts of the stem. Lettuce, cabbage and spinach are vegetable because theyare leaves of plants.

36. RIN说道:

草莓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