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撰文/邢立达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营口坠龙,几度作为神话中的“龙”真实存在的民间证据,或是一种科学界尚未得知的神秘动物而沸沸扬扬。中央台十套曾为此作了鲸鱼论的推测,并多次播出,却还是未能在观众中取得一致,并由此带出更多的所谓证据。但,单纯靠未有现代生物学基本知识的一些古时评论,加上几张模糊的角度怪异的照片,在加上靠搜索引擎来议论的好奇网友,这件事情确没什么值得讨论之处。而中央台十套此节目邀请的刘高级工程师,一口一个“根据形状看有可能是恐龙”却不可理喻,他连恐龙的基本定义都搞不清楚,也就是说即便那真是未知的,远古的海龙类,也决非陆生的恐龙。

退一步说神秘动物,其实最期待新物种的必然是科学界,而非公众。但每每海边或海上有神秘动物传言,学者去后基本全数落空。原因在于要不就是缺少证据,仅单纯目击,要不就是还是鲸鱼或者章鱼而已。要知道,海洋动物的结构与陆生动物存在较大的差异,加上它们的体积根本就超出人类的正常思维,比如,你能想象蓝鲸拥有1.8米的生殖器吗?或者大王乌贼那直径达30厘米的眼睛?更重要的是,动物在新鲜,腐烂,直到一堆白骨,再加上遗骸的不完整保存,这其中不同阶段的差异也非常惊人,这点可以在古生物的化石重建中得到辅证。

禽龙是第一种被正式发现的恐龙,兼第二种被科学命名的恐龙。它的前足拥有特化的五指型,其中拇指为钉状,酷似一只角。以至发现者曼特尔根据最初那些不完整的骨骼,把禽龙的钉状拇指,错当成了一只角,放到了鼻子上。1853年的新年之夜是古生物学家一次盛会,约20个人是在水晶宫中一个巨大的禽龙模型中用的餐,那只禽龙看着肚子里一堆正在大快朵颐的人类,又看着自己的鼻尖,想想自己的前足,心里有多郁闷就有多郁闷。

五角龙是角龙类的一种,属名中的“Penta”是五的意思,顾名思义,那么你一定认为五角龙有5个角了——错了!五角龙其实只有一个鼻角和一对眉角,但最初的研究者把它眼睛下后方颊部的2个角质突起也当成了角,所以把它命名为五角龙,并一直用到现在。

青岛龙是我国发现的最著名的有顶饰的鸭嘴龙化石,它与“标准”的鸭嘴龙似无多大区别,只是头顶上多了一只细长的角,样子就像独角兽一样。至于对这只角的作用,更是众说纷纭,它既不像武器,也不像其它有冠鸭嘴龙那样能扩大它自己的叫声。现在有人指出这个管棘或许是一个移位了的鼻骨,被误放在头骨的前方垂直立起的位置。若果真如此,那么青岛龙可能就属于一只扁平头颅的鸭嘴龙类了。

最后来看看最离谱的复原──那真是一段充满了幽默、错误、奋战不休、困惑不已以及接踵而来更大的错误、汇集其大成,于一个不寻常的解决之道;使得从三个独立门类的残简断片中,归结到单一复原的动物体——寒武纪的奇虾。

奇虾的第一件标本约于121年前发现于著名的加拿大龙王盾壳三叶虫层位。1892年,加拿大著名的古生物學家惠特魏将其描述为一只没有脑袋,形似虾的一个节肢动物体躯,它腹部的刺是“虾”的附肢。接下来,美国地质调查所主管、史密森协会主任瓦寇特命名了Sidneyia,认为它是一种节肢动物,它的头部具有硕大的觅食附肢。1911年,瓦寇特命名了属于海参类的Laggania,标本有一个大口的构造。最后,他又命名了一种名为Peytoia的水母类,这个生物体具有一个环状构造,带有32个骨片围绕在中心的开口位置。

直到多年以后,剑桥大学地球科学部的教授、杰出的三叶虫专家惠汀顿检视了加拿大寒武纪化石标本,其中一块保存得并不完好的大型标本让他无比震撼,以上四个物种竟然在一个动物的身上次第出现了,谁又能想象到这样的一个组合模式──奇虾的后端、Sidneyia的觅食附肢、压扁的海参Laggania、再加上有一个中间开孔的水母Peytoia?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家伙能够拼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巨大的生物体:头部长椭圆形,于其侧翼与背面后方边缘有一对位在短柱上的大眼睛。在腹侧面,一对觅食附肢接合近于前方,而在其后中轴位置有着圆形的口器,奇虾可以利用其附肢将猎物送到张开的口中。奇虾的体躯在头部之后分成为11个叶片状,叶片在体躯中央最宽,而向前与向后方逐渐变窄;体躯最后端短而粗,没有任何延伸的刺或叶片。

这些故事说明了什么呢?生物学正是一个调皮的小孩,当真相完全露面前,任何孔窥之举都可能偏离正确十万八千里,更不要说仅仅是上个世纪初营口一条腐烂的鲸鱼了,在基本没有任何实证的情况下,七嘴八舌的讨论也就是娱乐一下秋日午后懒散的时光而已。

25 Responses to “由“营口坠龙”谈复原“把戏””

1. wuou说道:

哈哈~~~

2. dinosaur说道:

松鼠第一个回复我的还是JJ您啊!
    伟大!

3. BOBO说道:

首席男秘的最新定义叫首席男宠~~~~~
    HOHO

4. wilddonkey说道:

我想起了在Planet earth Ocean.Deep一集中看到的那些深海生物,很美、很奇幻。。。

5. kevinou说道:

图片为王啊,这类文章缺了图片很难理解

6. 一只老猫四条腿说道:

营口坠龙骨架错误摆方的可能模式之一。。。

7. limbo说道:

丽达妹子可以专门再写一篇,写那些被错误组装的人造动物,和曾被怀疑错误组装的正常动物

8. bvgb说道:

额~~~
    确实~~~
    有时候人太高估自己了~~~

9. 寒笑说道:

为什么不拿他的龙骨去鉴定一下呢?
    这样就知道了!

10. Seagull说道:

总觉得除了现今的物质理解范畴之外还有另一种形态的生物,还是觉得龙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