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化学 · 医学 · 天文 · 心理 · 数学 · 物理 · 环境 · 航天 · 计算机科学 · 生物
化学 · 医学 · 天文 · 健康 · 心理 · 数学 · 材料 · 物理 · 环境 · 生物 · 神经科学 · 综合 考古 · 能源 · 计算机科学
小姬看片会 · 小红猪抢稿 · 科学一课 · 达文西行走中队 · Dr.You · 科学圈圈坐
三研二拍 · 光芒阅读沙龙
健康 · 化学 · 医学 · 天文 · 心理 · 数学 · 物理 · 环境
计算机科学 · 航天 · 生物
析理马悦凌 · 和 · 宅 · 色 · 酒说 · 怪物 · 新生 · 电影暑期档 · 科学嘉年华2009
科学美丽 · 2009日全食 · 地震 · 奥运
首页 >> 我是Dr. You >> 获奖者 >> 文章
我们的信箱在被六封鸡鸭信件猛然轰炸过之后,突然又陷入了沉寂。在离开读者来信的日子里,Who某终于意识到,拖欠了许久尚未公布的沐浴露问题获奖者,应该揭开谜底了。好吧,他就是~~~~~~~~~~~~~~~ ziplb!! 基于八爪鱼华丽丽的文献搜索工作,我们认为ziplb的答案最贴近客观原理。和ziplb有关的一切,我们静待他的自曝吧。
插播完毕,谢谢观看。
本文作者:Dr.Who
沙发
0 0
板凳~~~
Fujia这孩子,哎,是彻底的被我们给拐带坏了
十分勉强的结论。课题是“旋转堆积”的现象的理由。而给出这是“低雷诺数流动的典型现象”说法等于什么都没有说。因为大众并不知道什么叫做“低雷诺数流动的典型现象”。
都说是“实践出真知”。但是真相往往不是如此。既然前辈们的论文里都用了“卷绳”的说法,各位何苦只想到拘于用香波呢?前辈们用粘性体做实验时已经基本上把握了事态,实验不过是要验证一下力学分析的正确性,履行个科学的手续罢了。
mirror还是把自己的解释说一下吧。别指望其他人能想到你肚子里的好主意了。说出来,如果大家觉得有理,就会支持你的。
根本不需要“大家的支持”,因为科学不是靠多数的表决。
令镜某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没有人去想象日常生活里什么东西能够充当“柔软的绳子”。找到这个物件了之后,模型就有了,一切就都可以理解了。
科学是什么?是告诉人们一种思维的方式,而不是一堆术语的堆砌。
从老兄开始吧。日常里绳状的物件列举一些来吧。然后想想“柔软的绳子”的物理内容,结论就出来了。
请你明示,多柔软的绳子?所有绳子都是柔软的。所以我没法猜你所说的绳子是那种。
“日常里绳状的物件”读得懂吧?
说“所有绳子都是柔软的”显然是不及格,因为这表明您没有能够理解“足够柔软”的物理本质。什么叫做足够柔软呢?科学也是对话。不妨例举几个“日常里绳状的物件”看看。
确实是无法把握“足够柔软”的度。足够是一个相对的程度。一根粗钢绳对船舶是足够柔软。但拿来绣花就太硬。 因为无法把握“足够”的程度,所以猜不到你想说的啥。 日常里绳状的物件估计应该把各种绳子与线排除掉。我能想到的是:女人脖子上挂的项链。但链子也有好多种,最柔软的当属于那种一个个园环串起来的。虽然金项链很贵,但十块钱还是可以买到个铜作的。
这不是挺好的答案么?能理解项链是个“足够柔软的绳子”,就已经站在理解的门口了。实验也就可以作了。调节送链的速度,在某个速度以下,就可以实现螺旋的堆积。
这时再理解其中的道理就不困难了。
还是看不出堆项链对理解卷绳有啥特殊的好处。
看不出来是当然的了。卖个链子来试一下就都有了。这样的实验可以作,而香波的就没有人会去做了。
这只能说明链子能螺旋堆积,类似的,线与绳皆可这样堆积的。但是,研究粘稠液体,必须用香波之类液体来作。固体与液体有本质的不同,液体会混到一起,绳与链却不能。最多也就能说:观察链的堆积有助于理解液体的旋转堆积。
“有本质的不同”显然是大谬了。螺旋原理是一样的。这就叫做“物理”。
我觉的应该用沙漏,当然小木棍也可以,长条玻璃等等在本质上都会多少体现出流体的性质。
强调柔软二字,明显只是走到科学的门口,还远没到登堂入室的境界。“科学”看到的只有本质二字。 我相信假如小木棍或长条玻璃递送速度足够慢,我们又活的足够长寿,总会有看到卷绳现象的那一天。以更广泛和更本质的角度来看,后人应该命名这一现象为“卷木棍”或“卷玻璃”现象。
湿面条
在正确性与有趣的whoyou之间找到平衡不是那么容易呀。
mirror的对话姿态有待商榷呢。
都看到“姿态”了么,很有能耐啊。
态度么,在谈恋爱时是重要的。在论科学时就不那么重要了。这时要紧的是能力的问题。读解问题,回答问题的能力。
下落沙子是圆锥,下落刚体是圆柱。这是两个极端的情形。因此会有个中间状态取圆柱和圆锥的中间“混成”状态。
如果能指出柔绳在圆锥的底面圆周上的状态是等价的话,柔绳缓慢下落时沿着这个圆周前进的道理就在其中了。
哎呀呀,一般般啦~
当你觉得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事情时,难免会翘翘尾巴。我也一样,在写小鸡不会作数学物理题的时候,很得意呢。 不过,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说清楚让大家明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需要极大的耐心去whoyou。 我似乎有点明白mirror的思路了,不过并不认为这是个贴切的解释。柔绳的堆积是在园锥体的表面上堆,液体的堆积是整个液堆的塌陷。看似类同,在物理的分析上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还是那句话,液柱会融合到一起的,而绳链却不能。
悟性差了些。
不反对这句话。 确实悟不出mirror的葫芦里“买”的什么药。呵呵。
中午貌似看到小姬在某大会上提问
带会就去参观解剖室
啊!是你吗?
1、抗议,把我名字写错了; 2、写的不够详细,毕竟时间有限,还得感谢八爪详尽的工作; 3、解释下镜子的绳子,如果从剪切应力的内在作用上说,原理的确是一样的。但由于固体和流体的本质差异,个人认为,用固体来解释容易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误解,故未采用。
不在于那个“体”,而在于那个“型”。
型的道理。
困境是这这样的:很多喜欢科学的人,但并不具备理解的能力。好比是有很多喜欢美女的男孩,但并不能娶回家的道理一样。理随不错,但是政治上不正确。
不大明白你指的型是什么 不管是什么,我认为,如果是你懂我懂的问题,只要有联系,都可以比喻解释。但是,对于很多喜欢科学的人,要讲他们不懂的问题,无论是否具备理解的能力,都应该用不会引起误解的道理来解释,以免越解释越乱。当然,这种解释的方法每个人肯定会有不同。 对待科学,自然是本质在先,对待科普,理应对象在先。 所以,镜子的解释,我持肯定态度,是否适合广大人民群众,意见稍有不同。
“型”是指那个形态,即为什么会出螺旋的形态。
不能理解为社么诸位这么强调固体与液体(流体?应该叫rheology)的“差别”。
简单说吧,“从剪切应力的内在作用上说,原理的确是一样的”这句是我肯定你的解释的原因,强调固体与液体的原因有二(其实也已经说过了): 1、个人认为别人容易误解,事实上已经有人误解 2、固体与流体具有本质差异,研究方法也不同,否则也不会分为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直接归为一门力学即可。不知镜子专业是否和流体相关,如果不是有兴趣的话可以查查
谁让你一定要说看了链子就不需要用香波去作实验了呢? 我的理解是:观察链子或绳子有助于理解“流体”的旋转效果,但要真正研究流体的旋转堆积,哪能不用流体去作试验?
拜托了,不要混淆事态。谁要“真正研究流体的旋转堆积”了?大众要知道的是什么事情呢?如何能达到这个目的呢?
既然到了这份上了,记住个单词吧,rheology。别矫情了。
Soooorry! 改好了。。
姓名: 必填
邮件: 必填,不会公开
评论:
作者还写过:
求其2012-02-09 23:12:22
在 “绝顶”男人路在何方 发表的评论
雍和医院,1200单位8500,加400材料费一共8900。现在刚植上去的头发在脱落期,据说还要4个月才能看见效果。原本想去科发源的,可是太贵。
吼海雕2012-02-09 22:40:06
在 “基”因恒久远 发表的评论
橘子出品,必属精品!
露琪诺2012-02-09 22:15:04
在 小冰河期来临?你确定吗? 发表的评论
留名......... 好文章..........
lzlz1302012-02-09 22:04:55
在 辩论PK赛:影响智商的因素是先天还是后天? 发表的评论
G-因子和G-装载,说得好!
温和蜕变2012-02-09 22:04:15
其实我之前读渡边淳一的《女人这东西》时,洋洋洒洒一本书只有一个观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是女同里往往有一方攻一方受,这仍然是在异性的互动模式啊,而且扮演受的一方随着经验和资历的累积也会逐渐转为攻,毕竟攻才是能控制局面的人,最后达到攻受全体验。这样想来男同一样,也是想体验与自身性别所带的刻板印象
Leo2012-02-09 21:53:47
我倒觉得是后天影响!异性恋群体在后天的约束中被抹杀了一些天赋!同志的智商什么的其实是在自我认同的过程中得到提高的,而异性恋者虽不需要这个过程,但后果是被自己的主流文化所约制了!
cryphel2012-02-09 21:51:10
在 蛋黄多肽的商业忽悠与科学研究 发表的评论
"从蛋黄里提取出来的玩意儿就直接吃蛋黄",和"反正汽油是石油提纯出来的,直接加石油不就得了",有区别么?
lzlz1302012-02-09 21:37:12
桔子小兄弟(也许是小姐妹),好啊好!补充一点,接近同性恋气质的人一般智商会比普通人高,这也是同性恋基因的一个优势体现——至于原因嘛,现在还有争议。。。。。。
kk2012-02-09 21:36:44
这文章真坏~嘿嘿,想不到松鼠会也这样,哈哈
温和蜕变2012-02-09 21:25:55
在 “海豹儿悲剧”与新药申请流程的变革 发表的评论
在前年的《新知客》上第一次看到这个事件的详细报道,当时真是吓了一跳,简直就像在大学图书馆读到《寂静的春天》一样的感觉……可是今天吃晚饭的时候还是吞了好几块疑似可能含有瘦肉精的红烧肉………… 插一句,后来人们有没有把这两种手性成分分开呢?既然一种有效一种有毒,就应该继续去粗存精了吧?
laoz朱2012-02-09 20:58:29
在 元素周期表又添新丁啦 发表的评论
兄弟们 请教下 我想知道元素周期表 2010年由谁填满 要详情额
William H.Wei2012-02-09 20:49:31
"纯和会影响供血" 有错字吧,”纯合“。 上面的争论真的有点奇怪。。。。无语。
可知鬼知道2012-02-09 19:46:57
话说,我这儿去年秋天还大雨连绵呢……
3212012-02-09 19:40:24
第一个回复漏了一段 “婚外偷情,那实际上是正生物的,你搞反了。”我不知道什么反生物罪,但是我起码知道婚姻法
3212012-02-09 19:35:38
“同性恋的先天性更多。。。但我们不可否认同性恋也有很大程度的后天性。所以一旦吸上了海洛因,或者走上了同性恋的道路,”据说你逻辑很强。你拿毒品和同性恋比,自己说了同性恋先天更多,下一句话直接无视。难道有人天生爱吸毒?我在此不重复对你的理智、逻辑、人格、观念加以评价 打了这么多字我觉得我只
沙发
板凳~~~
Fujia这孩子,哎,是彻底的被我们给拐带坏了
十分勉强的结论。课题是“旋转堆积”的现象的理由。而给出这是“低雷诺数流动的典型现象”说法等于什么都没有说。因为大众并不知道什么叫做“低雷诺数流动的典型现象”。
都说是“实践出真知”。但是真相往往不是如此。既然前辈们的论文里都用了“卷绳”的说法,各位何苦只想到拘于用香波呢?前辈们用粘性体做实验时已经基本上把握了事态,实验不过是要验证一下力学分析的正确性,履行个科学的手续罢了。
mirror还是把自己的解释说一下吧。别指望其他人能想到你肚子里的好主意了。说出来,如果大家觉得有理,就会支持你的。
根本不需要“大家的支持”,因为科学不是靠多数的表决。
令镜某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没有人去想象日常生活里什么东西能够充当“柔软的绳子”。找到这个物件了之后,模型就有了,一切就都可以理解了。
科学是什么?是告诉人们一种思维的方式,而不是一堆术语的堆砌。
从老兄开始吧。日常里绳状的物件列举一些来吧。然后想想“柔软的绳子”的物理内容,结论就出来了。
请你明示,多柔软的绳子?所有绳子都是柔软的。所以我没法猜你所说的绳子是那种。
“日常里绳状的物件”读得懂吧?
说“所有绳子都是柔软的”显然是不及格,因为这表明您没有能够理解“足够柔软”的物理本质。什么叫做足够柔软呢?科学也是对话。不妨例举几个“日常里绳状的物件”看看。
确实是无法把握“足够柔软”的度。足够是一个相对的程度。一根粗钢绳对船舶是足够柔软。但拿来绣花就太硬。
因为无法把握“足够”的程度,所以猜不到你想说的啥。
日常里绳状的物件估计应该把各种绳子与线排除掉。我能想到的是:女人脖子上挂的项链。但链子也有好多种,最柔软的当属于那种一个个园环串起来的。虽然金项链很贵,但十块钱还是可以买到个铜作的。
这不是挺好的答案么?能理解项链是个“足够柔软的绳子”,就已经站在理解的门口了。实验也就可以作了。调节送链的速度,在某个速度以下,就可以实现螺旋的堆积。
这时再理解其中的道理就不困难了。
还是看不出堆项链对理解卷绳有啥特殊的好处。
看不出来是当然的了。卖个链子来试一下就都有了。这样的实验可以作,而香波的就没有人会去做了。
这只能说明链子能螺旋堆积,类似的,线与绳皆可这样堆积的。但是,研究粘稠液体,必须用香波之类液体来作。固体与液体有本质的不同,液体会混到一起,绳与链却不能。最多也就能说:观察链的堆积有助于理解液体的旋转堆积。
“有本质的不同”显然是大谬了。螺旋原理是一样的。这就叫做“物理”。
我觉的应该用沙漏,当然小木棍也可以,长条玻璃等等在本质上都会多少体现出流体的性质。
强调柔软二字,明显只是走到科学的门口,还远没到登堂入室的境界。“科学”看到的只有本质二字。
我相信假如小木棍或长条玻璃递送速度足够慢,我们又活的足够长寿,总会有看到卷绳现象的那一天。以更广泛和更本质的角度来看,后人应该命名这一现象为“卷木棍”或“卷玻璃”现象。
湿面条
在正确性与有趣的whoyou之间找到平衡不是那么容易呀。
mirror的对话姿态有待商榷呢。
都看到“姿态”了么,很有能耐啊。
态度么,在谈恋爱时是重要的。在论科学时就不那么重要了。这时要紧的是能力的问题。读解问题,回答问题的能力。
下落沙子是圆锥,下落刚体是圆柱。这是两个极端的情形。因此会有个中间状态取圆柱和圆锥的中间“混成”状态。
如果能指出柔绳在圆锥的底面圆周上的状态是等价的话,柔绳缓慢下落时沿着这个圆周前进的道理就在其中了。
哎呀呀,一般般啦~
当你觉得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事情时,难免会翘翘尾巴。我也一样,在写小鸡不会作数学物理题的时候,很得意呢。
不过,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说清楚让大家明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需要极大的耐心去whoyou。
我似乎有点明白mirror的思路了,不过并不认为这是个贴切的解释。柔绳的堆积是在园锥体的表面上堆,液体的堆积是整个液堆的塌陷。看似类同,在物理的分析上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还是那句话,液柱会融合到一起的,而绳链却不能。
悟性差了些。
不反对这句话。
确实悟不出mirror的葫芦里“买”的什么药。呵呵。
中午貌似看到小姬在某大会上提问
带会就去参观解剖室
啊!是你吗?
1、抗议,把我名字写错了;
2、写的不够详细,毕竟时间有限,还得感谢八爪详尽的工作;
3、解释下镜子的绳子,如果从剪切应力的内在作用上说,原理的确是一样的。但由于固体和流体的本质差异,个人认为,用固体来解释容易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误解,故未采用。
不在于那个“体”,而在于那个“型”。
型的道理。
困境是这这样的:很多喜欢科学的人,但并不具备理解的能力。好比是有很多喜欢美女的男孩,但并不能娶回家的道理一样。理随不错,但是政治上不正确。
不大明白你指的型是什么
不管是什么,我认为,如果是你懂我懂的问题,只要有联系,都可以比喻解释。但是,对于很多喜欢科学的人,要讲他们不懂的问题,无论是否具备理解的能力,都应该用不会引起误解的道理来解释,以免越解释越乱。当然,这种解释的方法每个人肯定会有不同。
对待科学,自然是本质在先,对待科普,理应对象在先。
所以,镜子的解释,我持肯定态度,是否适合广大人民群众,意见稍有不同。
“型”是指那个形态,即为什么会出螺旋的形态。
不能理解为社么诸位这么强调固体与液体(流体?应该叫rheology)的“差别”。
简单说吧,“从剪切应力的内在作用上说,原理的确是一样的”这句是我肯定你的解释的原因,强调固体与液体的原因有二(其实也已经说过了):
1、个人认为别人容易误解,事实上已经有人误解
2、固体与流体具有本质差异,研究方法也不同,否则也不会分为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直接归为一门力学即可。不知镜子专业是否和流体相关,如果不是有兴趣的话可以查查
谁让你一定要说看了链子就不需要用香波去作实验了呢?
我的理解是:观察链子或绳子有助于理解“流体”的旋转效果,但要真正研究流体的旋转堆积,哪能不用流体去作试验?
拜托了,不要混淆事态。谁要“真正研究流体的旋转堆积”了?大众要知道的是什么事情呢?如何能达到这个目的呢?
既然到了这份上了,记住个单词吧,rheology。别矫情了。
Soooorry! 改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