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八卦 >> 物理 >> 文章

2018年3月14日,一个伟大的灵魂回归了星辰。史蒂芬•霍金,或许不是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但毋庸置疑是最有影响力的物理学家之一。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大爆炸、黑洞、宇宙暴胀理论,还有他与病魔抗争的乐观,客串电视剧的风趣,以及妙语连珠的睿智。

我们不应该感到悲伤,应该笑着送别这个拥有智慧,更拥有趣味的科学家,他教会我们的,远比宇宙更多。

这里是几个关于他好玩的事,以及10句让你会心一笑、但又不得不点头称是的话。

有关史蒂芬•霍金的十件趣事

1. 霍金 21 岁就被诊断出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渐冻症”)。医生预计他只能活两年。但他活到了76岁。
  2. 霍金在牛津的成绩不太好。他曾经告诉牛津的学位审查员,如果他们给了他一等学位,他就会转到剑桥去攻读他的博士学位。而如果只拿到二等,则要留在牛津。牛津于是颁给了霍金一等学位。
  3. 霍金长期以来一直使用轮椅,还曾在学校舞会中开着轮椅跳舞。
  4. 霍金爱讲冷笑话。他的好基友、学术伙伴彭罗斯经常被他的笑话冷到。
  5. 霍金的一系列发现让他在1974年的时候入选英国皇家学会,那时候他才32岁。坐上此位的包括艾萨克•牛顿、查尔斯•巴贝奇(差分机设计者)和保罗•狄拉克(量子力学的奠基人)
  6. 《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一开始的名字叫《时间短史》(A Short History of Time)。出版社编辑建议改名,之后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呆了史无前例的237周。
  7. 霍金差点在80年代就死掉了。1985年,在去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CERN)的旅途中,霍金被感染送往医院。他病得很厉害,但后来一次气管切开术挽救了他的生命。不过他之后不能再说话了。
  8. 霍金后来的妻子伊莱恩•梅森是他的护士之一,而这名护士的前夫设计了霍金轮椅上使用的语音合成器。
  9. 霍金喜欢和物理学家打赌,且经常输。他曾和戈登•凯恩打赌不会发现希格斯玻色子,但2012年的发现打脸了,输了100美元。
  10. 霍金曾出现在《辛普森一家》中,还在电影《星际迷航:下一代》中和爱因斯坦、牛顿一起玩扑克。《生活大爆炸》也有霍金的出场。

《生活大爆炸》官推发推纪念霍金。图片来源:twitter

史蒂芬•霍金的十条语录(绝非出自朋友圈的杜撰)

1.  “如果宇宙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园,那么宇宙就不会那么重要了。”——2018,《卫报》史蒂芬•霍金讣告。
  2.  “我的目标很简单。彻彻底底地理解宇宙,为什么它是现在这样,以及到底为什么它会存在。”——1985年《史蒂芬•霍金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