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饱和脂肪危害健康”是长久以前营养学界的一条共识,世卫组织和各国膳食指南也都把“限制饱和脂肪”作为健康饮食的一条指导原则。不过近年来,一直有“为饱和脂肪平反”的呼声。尤其是去年曝出了“哈佛科学家被制糖业收买”的新闻,更使得许多人对于脂肪给予了深切同情,认为脂肪是被“无良科学家”陷害了,大有为脂肪“昭雪”的架势。

图片来自pixabay

不过学术界的多数意见并没有认可这种“平反”的呼声。比如哈佛医学院,就再次综述,表示饱和脂肪不利健康。

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则揭示了饱和脂肪酸在细胞内质网膜上的状态。这对于揭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健康的不同影响,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这项研究发表在了《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用同位素氘来标记饱和脂肪酸。同位素标记只是把分子中的氢原子置换成氘原子,不会影响脂肪酸分子的其他特性。当经过标记的脂肪酸分子被吸收进入体内,同位素就可以产生信号。使用“受激拉曼散射”(SRS)显微技术,就可以跟踪它们在细胞内的存在状况。

饱和脂肪酸在膜上形成“冻岛”(蓝色)。作者:Nicoletta Barolini (哥伦比亚大学)

细胞内的膜是由磷脂构成的双分子层,上面嵌着各种蛋白质分子。脂肪酸是磷脂的组成部分,正常情况下,膜上的磷脂分子可以灵活移动,从而使得膜有一定的流动性,就像上面图中的绿色部分。因为这种流动性,蛋白质可以改变形态而完成各种功能。

这项研究发现,饱和脂肪酸在细胞内质网膜上就像被冻住了一样,不能自由移动。在上图中,蓝色部分表示饱和脂肪酸形成的“岛屿”。这种固化的、不流动的“岛屿”,也就影响了膜的流动性。

这些“冻岛”如何影响细胞功能,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这项研究通过新显微技术的使用,揭示了饱和脂肪酸对膜形态的影响,为进一步阐明饱和脂肪影响健康的机理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证据。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11 Responses to “想为饱和脂肪酸“平反”?看最新研究给出的一个“有害“大实锤”

怎么就成了“有害”大实锤了?影响人体健康,可以是证明可以是负面,还没结论吧。

• 苏剑林说道:

当我们说“影响人体健康”时,已经默认是负面了吧,如果是正面,一般不会这样表达吧?当然我不知道原作者的意思~

我不会默认“影响”就是负面,作者应该也不会。“这对于揭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健康的不同影响,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作者预设了饱和脂肪就是有害的立场,才会取个这样的文章标题。脂肪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进入人体,饱和脂肪酸也分很多种,丁酸、己酸、辛酸、月桂酸、肉豆蔻酸等等,不同种类的饱和脂肪酸的带来的影响不同,有的利大于弊,有的弊大于利,有的中性。在没有研究清楚之前笼统的来个“有害”大实锤,显得很不“科学松鼠会”。

饱和脂肪酸分类和生理功能

《饱和脂肪酸分类和生理功能》

标题就不能好好写??

问题是,脂肪吸收不是要先拆散吗,不管饱不饱和,进入循环系统的状态不都一样?

不一样,脂肪只能拆散成甘油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4. illusiwind说道:

这么简单就进入细胞膜了?
    我想问下,那些依靠动物脂肪为食的生物,比如鲨、北极熊等等,岂不全身都是饱和脂肪?那细胞不是死坨坨一块?怎么活下来的?……

作者的标题“有害”是带双引号的。

研究发现, 体重正常的健康者与健康肥胖者血清游离脂肪酸谱非常相似,但肥胖伴糖尿病患者血清游离脂肪酸明显升高,尤其是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如DGLA(C20:3 n6)升高更为突出,并且与糖尿病的临床指标明显相关。

进一步在对健康肥胖者的10年随访中发现,那些未来发生糖尿病的肥胖者,在基线时血清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就出现了显著变化,这些变化远远早于血糖、胰岛素等临床指标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