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议理 >> 文章

经常有人问微波炉到底能不能用,有空的时候会耐心解释,没时间的时候就简单粗暴地说:你看到的所有“微波炉产生有害物质”的说法,都没有科学依据。一天有朋友说:你看,这里有一个你说的“对照试验”,微波炉加热的水浇死了植物,而普通的水却没有——这,总该是“科学依据”了吧?

图片来自Wikipedia

其实那个“实验”已经广泛流传:有人种了两棵“同样”的植物,第一棵浇微波炉加热过的水,第二棵浇普通的水,结果第一棵植物逐渐枯萎死去了,而第二棵却生长旺盛。于是惊呼:“微波加热,真的产生有毒物质了”!

我说:这个“实验”没有意义,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啊。朋友很困惑:明明是对照鲜明,怎么能说没有意义呢?

好吧。我说,你知道在植物种植中有个“成活率”的概念吗?就是说,一批植物,用同样的方法种植,或多或少,总有一些不能成活的。朋友说:没种过植物,不过能够理解。

有了这个概念,就好说了。比如说,有100棵植物,其中有几棵是将来不会成活的。我们把这几棵将来活不了的植物叫做“坏苗”。当然,在最初的时候看不出来那些棵是“坏苗”。也就是说,这100棵植物开始的时候看起来是“同样”的。现在,我们找来50个人,每人领两棵。多数情况下,会有几个人拿到一棵“坏苗”和一棵“好苗”。只有在极其少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正好所有人拿到的两棵苗都是“好苗”、或者都是两棵“坏苗”的情况——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机会实在太小太小了。
考虑通常情况,拿到一棵“好苗”一棵“坏苗”的那几个人,不管用什么水浇——即使完全一样的水,最终的结果还是一棵活的一棵死的。如果正好他用了普通水浇“好苗”而微波炉加热过的水浇“坏苗”,于是就得到了网上传说的实验结果。

朋友整理了一下思绪,说:好像你说的也有道理……但是,你说的只是一种可能性,也完全可能那棵植物是“好苗”,确实是被微波加热的水浇死的呀?

“你说的完全正确。”我说,我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虽然微波炉加热的水是它的死因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如果我们不能排除其他的可能性,就不能把它作为结论。

那么,怎么来排除你说的这种可能性呢?朋友依然困惑。

这就需要科学研究中的“大样本”了。比如说,100棵甚至更多的植物,一半浇普通水,另一半浇微波加热的水,看看最后各自死了多少棵。这样,虽然“坏苗”的存在依然对结果有一定干扰,但是这个干扰对结果的影响会很小,就可以忽略了。如果浇普通水的成活率比浇微波加热水的明显要高,才可以说微波加热的水“很可能”让水产生了“有害”的变化。

实际上,从科学的严谨性上来说,我们至少还需要注意两点:

一是“普通水”具体是什么水?因为当我们说“微波加热会不会让水产生有害物质”的时候,其实是把它跟“常规加热的水”来比较的,比如说煤炉加热、电炉加热等等。所以我们需要把同样的水取一些经过其他方式加热,另一些用微波加热,这样才能得出严谨的结论。

二是,如果种植植物的人如果知道了哪些水是“微波加热”的,哪些是“常规加热”的,就可能影响他对植物的照顾。比如说,如果他觉得“微波加热的水”有害,那么他就可能对这种水浇的植物疏于照管,而导致它们死得更多;或者他想证明“微波加热水”无害,就会疏于照管“常规加热的水”浇的那些植物。于是,他个人的偏好就有可能对实验结果的客观性产生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操作者的倾向性带来,需要让种植者在不清楚两种水各是什么的情况下来种植。

“啊……这也太复杂了……”朋友说。

的确是的,在科学上,做出一个结论需要设计严密,操作规范的实验。而且,严格说来,如果上面的实验发现浇微波加热的水死掉的植物更多,也还需要更多次的重复,并且找出它“杀死”植物的原因,才算是一个确切的“科学结论”。否则,它就只是一个现象。这样的一个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慎重对待,但也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解释。

就微波加热是不是会让食物产生有害成分的问题,科学家们做过许许多多非常严谨的科学实验,去检测人们所能想到的各种“有害可能”。到目前为止,所有可靠的检测都没有发现“有害性”的存在。在这样的基础上,科学家们才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微波加热会危害食品安全”。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9 Responses to “植物都死了,怎么还说微波炉没有害?”

1. 左宗棠说道:

刚开的水拿来浇花,花不死——才怪。

2. 左宗棠说道:

刚开的水拿来浇花,花不死——才怪。

3. 王子说道:

文章讲的浅显易懂,很有说服力!只是科学家们在努力一把得出权威结论才更好!

难道不是烫死的吗?

5. illusiwind说道:

作为一个学物理的,关于微波炉的谣已经吐槽到不知道该怎么吐了……

加热过的水没有空气或者空气很少,也有可能是根部被憋死的?

那就只能说明那盘用微波炉水浇的植物在移栽的时候就已经被压紧了土壤并且花盆不开孔。正常移栽植物的土壤总是有孔隙透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