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理 >> 文章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

今天要给大家看的是一张乍一看很难找到拍摄主体的科学摄影作品。先来看看照片的全貌:

vrain-atom-1

照片中的主角是一个黯淡的蓝色小点,不过我估计你大概还没找到它。下面再来看下图片的局部:

vrain-atom-2

看到了吗?就是中间那个不起眼的小光点。

这幅作品来自David Nadlinger,是通过超高真空室的窗口用长曝光拍下的,它在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举办的科学摄影奖中获奖。画面最中间的这个小小的光点代表着一个单个的锶原子(确切地说是带正电的离子),它悬浮在强电场中,几乎维持在原地,并被激光“照亮”。

照片的拍摄者表示,希望能向大家呈现“亲眼看到单个原子”的震撼。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即使锶的原子直径相对较大,它也并不能真的肉眼可见。我们所看到的并不是原子本身,而是它在吸收了激光之后又再次发射出的光子,并且只有使用了长曝光才能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

激光冷却技术能够让原子或者离子的热运动大大减慢,再结合其他方式,科学家们就可以像图中这样困住一个原子/离子,让它几乎保持在原地。这样被“困住”的原子可以用于原子钟和量子计算。

这副景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著名的“暗淡蓝点”——在旅行者1号拍摄的那张经典照片中所显示的地球。而这个诞生在实验室里的暗淡蓝点也给欣赏者带来了新的震撼。

信源:

2 Responses to “看见原子:诞生在实验室的“暗淡蓝点””

6啊

6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