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

冠小海雀(Aethia cristatella),又叫凤头海雀,生活在白令海和北太平洋的海岸与海岛上。这种鸟的外貌十分的蠢萌。

图片来自Wikipedia

它还有一个同样蠢萌的特点,冠小海雀的羽毛散发着刺鼻的橘子香味,这种味道来自一些短链、饱和、单一不饱和的醛类物质。在它们繁殖的地方,很远就能闻得到。一些醛类比如己醛(hexanal)和辛醛(octanal),是有效的驱虫剂,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猜想,冠小海雀的味道具有克制寄生虫的功能。

“闻闻~”。拍摄者:Ian L. Jones

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的海洋生物学家道格拉斯(Hector D. Douglas),接受了挑战,开始测试冠小海雀气味的驱虫能力。问题是,假说虽然很好,但实验结果未必合研究者的心意。一开始实验并不是很顺利,道格拉斯先尝试了用醛类去杀死虱子,效果很好。然后改用冠小海雀的羽毛,完全无效。他比较了冠小海雀跟雅海雀(Aethia pusilla)身上的虱子量,雅海雀是冠小海雀的近亲,而且它俩一起生活,结果发现,冠小海雀的虱子比雅海雀还要多!

“呵呵”。图片来自Wikipedia

道格拉斯用蜱虫进行的实验,比较符合预期的效果。他用各种醛类物质,在实验室勾兑成“海雀香精”,稀释成10%溶液,这种溶液足以让蜱虫逃跑。对野生海雀的检查,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一群96只海雀中,只有两只感染了蜱虫,一只有两个蜱,一只有14个蜱,唯一一个蜱虫多的海雀,也是气味最淡的。

哈格林(Julie C. Hagelin)与琼斯(Ian L. Jones)提出了异议。他们的实验发现,海雀的羽毛放在培养皿里,并不能驱逐蜱虫。他们由此指出,道格拉斯用的“海雀香精”太重了,超过了自然环境下海雀的香味浓度,它在实验室里有杀虫效果,并不能表明它在野生海雀身上还有效果。

道格拉斯为自己辩护,哈格林和琼斯用的海雀羽毛保存不妥,醛类物质已经散失了,自然环境下的海雀更加“芬芳香浓”。他把人工制造的“海雀香精”稀释到天然海雀的浓度,进行实验,发现它仍有驱虫的效力。

冠小海雀的橘子香味,仍留给我们很多问题。不过,我们不应该为事实的不确定而灰心丧气,科学就是在不确定中发展的嘛。

而且它们真的很可爱~

“说我么?”“肯定是说我!”图片来自Wikipedia

2 Responses to “『怪奇物种』我们仍未知道海雀所用的香水名字”

1. cyler说道:

既然有橘子的香味,那么是不是这种鸟的拉拉特别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