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

灵长类专家迈克尔•哈弗曼(Michael Alan Huffman)在坦桑尼亚的马哈勒(Mahale)研究野生黑猩猩,当地的黑猩猩有个古怪的习惯:吞食整片的树叶。把树叶叠起来,塞进舌头和上膛之间,慢慢吞咽下去,就像吃药一样,吞服的数量可能多到一百片。吞食的树叶和金针菇一样是see you tomorrow,得不到多少养分,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呢?

马哈勒国家公园中的黑猩猩。图片来源:www.nature.org

2017年,哈弗曼在中国拍下的照片。图片来源: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

经过进一步研(铲)究(屎),哈弗曼发现,如果黑猩猩的粪便里存在结节线虫(Oesophagostomum.spp),有83%的可能同时出现完整的树叶。反过来,凡是有整片叶子出现的粪便,几乎都是有虫子的。有叶而无虫的粪便只出现一次。

结节线虫幼虫。图片来源:wikipedia

结节线虫是黑猩猩最危险的寄生线虫,被寄生的症状包括腹泻、剧烈腹痛、消瘦、虚弱、并发细菌感染,严重时可致命。如果有一种办法能抑制它们,将给黑猩猩带来非常大的演化利益,哈弗曼由此判断,叶子是一种治疗寄生虫感染的药。

哈弗曼提出的一个证据是,马哈勒的黑猩猩吞服叶子在一月至二月最频繁,线虫的感染高峰期在十二月至一月。这不禁让人猜想,其中存在某种联系。

许多(我赌五分钱,是所有)植物都含有化学物质,来对抗生存竞争中的“敌人”们——食草动物、细菌、真菌等,所以植物里有能杀死线虫的化学物质并不奇怪。然而,正是因为这些化学成分太普遍了,很可能对我们的研究造成误导。确实有实验发现,黑猩猩吞服的树叶里,含有抑制寄生虫的成分。但这还不足以判断,黑猩猩吃树叶是为了毒死寄生虫。

取食植物的黑猩猩。图片来源:wikimedia,拍摄者:Nigel Swales

实验室中有效的药物,未必在野生黑猩猩的肠道中有效。比如,我们在树叶中发现的一种杀虫物质thiarubrine-B,是光毒性(photoxic)的,只有在紫外线照射下才起效,吞服的叶子能起多大作用呢?另外有一项实验,比较了黑猩猩当“药”的树叶,和它们当饭吃的树叶,发现在驱虫方面,它们的效果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也许树叶驱虫的办法,比一般人想的更简单粗暴。在一团粪便里,哈弗曼与研究人员找到两条活的结节线虫,被叶子粗糙的表面“挂”住,动弹不得。结节线虫生活在大肠里,通过口部把自己挂在肠壁上,这种连接并不牢固。树叶把虫子黏住,从大肠上拖下来,随着粪便排出去。值得注意的是,黑猩猩吞服的树叶有很多种,无一例外都是叶面粗糙的。也就是说,树叶发挥的是粘蝇纸的作用。

哈弗曼还提出了一个更有趣的猜想:也许树叶的化学成分,对虫子具有某种化学吸引力,黑猩猩把叶子对折吞下去,线虫被吸引之后,钻进折起的叶子中间,就像蟑螂进到蟑螂屋里一样动弹不得。真的是很有心机的杀虫法呢……

“你怎么想呢?”图片来源:cn.freeimages.com

参考资料

1. Lozano, G. A. (1998). Parasitic stress and self-medication in wild animals. Advances in the Study of Behavior, 27, 291–317.
  2. Huffman, M. A. (1997). Current evidence for self-medication in primates: a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Yearbook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 40, 171–200.

3 Responses to “『怪奇物种』服用see you tomorrow,还你健康肠道!”

这,粗糙的树叶会不会把肠子也给刮破了。

这,粗糙的树叶会不会把肠子也给刮破了。

没想到大猩猩🦍还是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