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洋葱,能好怎?Comments>>

发表于 2018-02-24 07:02 | Tags 标签:,

本文来自果壳物种日历,地址在这里,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提起洋葱,你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如果你想起的是切洋葱时的泪水,那是一个经常做饭的人;如果你想起的是显微镜下一排排平整的表皮细胞,那你是一只生物狗。当然,你也可以不是上述两种人,那,你是吃汉堡的时候恨不得让服务员多加片洋葱的人呢,还是一定要先把洋葱挑出来再下口的人呢?

不同色型的洋葱。图片:wiki commons

人类种植洋葱的历史十分悠久,可能有7000年左右,从建造金字塔的古埃及人的记录,到圣经旧约中,都有人们食用洋葱的记载。一般认为洋葱起源于西亚一带,其野外的祖先现在已经找不到了,所谓的“野洋葱”其实是栽培洋葱到野外重新生根发芽的结果。

洋葱生活照。图片:wiki commons

洋葱在植物分类学上属于被子植物,单子叶,百合目,百合科葱属,葱属中有很多我们常见的蔬菜,从蒜、韭菜,到小葱、大葱、韭葱(leek),都是葱属的作物。洋葱的拉丁文名是Allium cepa,“cepa”这个词在古拉丁语和古希腊语中都特指洋葱,这种待遇在植作物的命名中其实并不常见。

洋葱的花序。图片:wiki commons

古埃及人非常喜欢洋葱,觉得洋葱一圈圈的鳞茎很美,象征着永恒的生命,有位法老拉美西斯四世,下葬时眼眶里都塞了洋葱。罗马的角斗士会用洋葱摩擦自己的肌肉,中世纪的欧洲人会用洋葱来付房租,或者当作礼物送给朋友,这估计和洋葱耐储存的特性有关,在没有冷藏的条件下,只要保持干燥和通风,洋葱可以放一个月。而且洋葱的吃法也很多样,生吃时口感脆辣,做成腌菜也相当爽口,炒制后和肉类混合又能去腥且增加一些甜味,洋葱圈的形状使其很适合油炸,美国一家餐馆推出的开花洋葱(blooming onion)更是让洋葱的销量大增。

对,就是这样炸裂!图片:huffpost.com

除了各种吃法,洋葱还可以用来染色,可以把布料染成黄褐色,也可以用来擦拭玻璃或者铜器皿让它们保持光洁。古代秃顶的欧洲人还会把切开的洋葱头用来摩擦头皮,试图生发(这当然不科学),把洋葱敷在脸上试图减少雀斑(依然不科学),还有观察洋葱来占卜的(这就更不科学了)。

不过进入了现代,洋葱却有了个非常科学的用途——在生物课上用来给学生们观察细胞使用。洋葱有着一个好的显微观察材料的诸多特征:1.便宜,菜市场就可以买到;2.细胞很大,这样用光学显微镜就能看到;3.自带染色——除去颜色很浅的黄洋葱以外,普通的紫洋葱或者红洋葱都由于自带花青素,不需要染色;4.洋葱结构还很容易剥下一层细胞。

洋葱上皮细胞,观察植物细胞质壁分离的优秀材料。图片:microscopy-uk.org.uk

说了洋葱这么多好,它当然也有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切洋葱时产生的一种挥发性物质很容易让人流泪。洋葱细胞被破坏时的一系列生化反应生成的丙硫醛-S-氧化物,会直接刺激人的泪腺,让你忍不住流泪。一般生活小窍门会推荐把洋葱先冻一下再切,或者在水里切,或者边上开个电风扇再切,但我个人的经验是,最有效的办法是戴着泳镜切,或者就找别人切。

这样的图片是不是看着就想流泪?图片:couponclippingcook.com